文昌29个游泳池投入使用 3.8万多学生游泳培训合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29个游泳池投入使用 3.8万多学生游泳培训合格

2021年07月08日 14:3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29个游泳池投入使用 3.8万多学生游泳培训合格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7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是群众呼声最高的民生工程。记者7月7日到文昌市教育局采访获悉,目前文昌市共培训合格并发证的学生达38690人,基本实现从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三年级“人人会游泳”的目标。

  “我今年在学校免费参加培训,已经学会游泳了,真开心!”7月7日,文昌中学初二学生韩云高兴地说。

  文昌海岸线长,山塘水库众多,水域情况复杂。据介绍,截至2021年4月,文昌全市共建成29个游泳池,全部投入使用。截至2021年4月,文昌市共投入游泳教育经费10543.76万元,其中游泳池建设6517.56万元、游泳池养护2315.95万元,学生培训经费1710.25万元,文昌市将初中、高中学生培训费以每人500元标准列入财政预算。目前文昌市共培训合格并发证的学生人数38690人。

  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文昌市教育局牵头联合宣传、财政、文体、卫生、发改、建设、综合执法、水务和红十字会等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经过科学选址,合理布局、确定建设29个游泳池,保证每个镇至少建有一个游泳池。

  记者了解到,文昌市中小学生游泳教育采取委托游泳培训机构进校培训的方式进行,游泳培训工作以学校为业主单位,以政府采购方式招标确定培训机构,严格审核培训机构的资质及从业人员资格,并报送文昌市教育局备案。

  体育教师是学校实施游泳教育的骨干力量,文昌市将游泳师资培训纳入游泳教育工作中,截至2021年4月,共投入游泳教师专项培训经费120万,应急救护教师培训专项经费135万元,组织游泳教师培训7期,每期7天,培训教师380人次,他们均取得游泳培训结业证书,有38人取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救生员证书。组织教师应急救护培训3200人,其中3090人取得救护员证,110人取得救护师证。

  文昌市坚持“就近培训、资源共享”的原则,由文昌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学生就近培训,利用下午课外时间以及周末、暑假时间有序组织学生参加培训,节假日每半天开设2个课时,每个课时80分钟;采取四批学生轮换方式进行培训,10课时完成一个批次,班级人数不超20人,每班至少配备一名救生员和一名游泳社会指导员;全池最多同时开设6个班,半池最多同时开设3个班,学校领导、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医务人员全程参与监督管理。

  文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昌各中小学将成立游泳教学中心组,整合游泳师资,将游泳课程纳入常规体育课当中。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