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王府井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后疫情时代如何助推消费升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1王府井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后疫情时代如何助推消费升级

2021年07月29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王府井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图为王府井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陈杭)28日,2021王府井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商、学、研的数十位嘉宾,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动消费转型、后疫情时代助推消费升级、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两区”建设发展机遇、“文化金三角”构建等主要议题,交流观点、碰撞思想。

  以百年金街“王府井”命名的王府井论坛,旨在为政府领导、商界精英、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共商中外商业消费领域前沿问题的高层次对话空间,为中华商业历史文化底蕴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并以此加快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发挥好“王府井”金字招牌价值

  2021王府井论坛以“新格局、新消费、新机遇”为主题,借助“主论坛+平行论坛”的形式,以及主题演讲、高端对话、案例分享、现场签约等多种活动,从政策端、产业端、学术端共同围绕复苏后疫情时代商业活力进行交流研讨,以期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不断培育和扩大内需提出具有启迪意义的思路和建议。

图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单霁翔演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图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单霁翔演讲。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国际基金组织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是2.4%,这说明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显著成绩是国际贸易得以复苏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认为,国内许多地方抓住了全球市场的消费低端化趋势,依靠制造业优势,推出众多新产品,“希望以消费为中心的王府井论坛,能够发挥好‘王府井’金字招牌的价值,打造中国最好的商业论坛、品牌论坛”。

  “故宫-王府井-隆福寺”区域极具文化内涵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作为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一个区域,东城共有故宫、天坛、大运河玉河段三处世界遗产,以及正在申遗阶段的中轴线。

  单霁翔称,从永定门到钟鼓楼这条中轴线上极具文化内涵的区域,莫过于“故宫-王府井-隆福寺”这个区域,“王府井地区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包括老字号、文化机构、文化景观等,构成了一个很大的能量,让这巨大的能量发挥更强的影响,不仅要靠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还要不断地加大传播。”

图为2021王府井论坛启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图为2021王府井论坛启幕。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用好东城文化“富矿”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要用好东城的文化“富矿”,不断开拓内需市场,挖掘内需潜力。

  他指出,“我们常讲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过去我们更多的是依赖外需,如今要把更多地依赖外需转为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关键就在于投资加消费”,“我们现在有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未来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放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上”。

  为王府井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

  7月22日,商务部正式印发通知,将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论坛现场,部、市、区、街代表共同为王府井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随后,东城区政府现场与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鸿基地产(中国)有限公司、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置地中国商用物业、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共同打造王府井国际化消费区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