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泼墨勾勒山区“共富”新图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丽水:泼墨勾勒山区“共富”新图景

2021年08月02日 11:2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处处怡人的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

  秀山丽水 泼墨勾勒山区“共富”新图景

  每文 胡兴旺

  盛夏的丽水,美得让人沉醉。地处浙江西南部的她,是浙江省“六江之源”、浙江的生态屏障,也是浙江的“生态大花园”。这座天生丽质的生态之城、求是挺进的革命之城、时尚休闲的浪漫之城,古与今在碰撞,红与绿在交汇,土与洋在融合。

  丽水坚持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浙西南红色旅游胜地和东海岸艺术浪漫侨乡的定位,紧握“艺术引领、传统复兴、红色赋能”三把金钥匙,以传统、自然、艺术、融合、精神五种力量,打响“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区域品牌,探索文旅赋能助推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径,聚力打造现象级的共同富裕山区模式,被成功列入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

  在这方江南秘境之上,旅游中心城市、旅游县域、风情小镇、特色乡村、旅游综合体多级系统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壮美画卷正缓缓铺陈开来。

  莲都

  荧光点亮富民路

  九龙湿地是“八百里”瓯江最具江南原生态风貌的独特江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丽水市唯一一处连片面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河流湿地,萤火虫景观全国罕见。近年来,莲都区以九龙湿地为载体,谋划实施萤火虫主题公园、萤火虫文旅小镇,举办第一届赏萤季活动,打响萤火虫生态游“金名片”。赏萤季期间,湿地周边民宿、农家乐等收入大幅提升,民宿住宿总收入增长52%,农家乐餐饮总收入增长65%,农庄果园等农产品销售总收入增长58%。

  龙泉

  不灭窑火燃千年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全球陶瓷类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近年来,龙泉市深入实施“文旅兴市”发展战略,大力开展青瓷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讲好青瓷文化故事,重点围绕青瓷文化、宝剑文化等标志性文化元素开展解码,推动解码成果现代化转化运用,积极打造“不灭窑火”“文化漫游”“文旅节庆”等文旅IP,加快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增收致富,赋能共同富裕。2021年1~6月,龙泉实现旅游收入12.9亿元,按同口径比增长93.4%。

  青田

  满城尽是咖啡香

  青田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受华侨文化影响,咖啡与青田有着不解之缘。过去,咖啡是青田百年侨史的鲜活缩影,现在,咖啡是侨乡青田的文化地标。据统计,青田人每日需要消费10000杯咖啡,大约消耗咖啡豆150千克,青田年人均咖啡消费量超70杯,远远高于全国年人均4杯的平均水平。经过多年的发展,以意式咖啡为特色的青田咖啡名声渐起,不仅带动了本地的咖啡产业发展,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目前,全县咖啡行业从业人数约7000人。

  云和

  湖城梯田绘童话图景

  云和县是一个山区小县,是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地区之一。为破解发展短板,近年来,云和县明确把旅游业作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率先提出并实施“全域5A”的发展模式,形成“一城一湖一梯田”的旅游空间布局,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全县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5年的5.40%增长到2020年的8.44%;旅游总收入从2015年的19.2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3.2亿元,年均增长13%。以旅游业为主的三产从业人员从2015年的0.42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1.28万人,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不断放大。

  庆元

  月山春晚迎客来

  1981年以来,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村民每年自编自导自演的“月山春晚”,于2010年获文化部颁发的最高文艺大奖“群星奖”。近年来,庆元县充分发挥“月山春晚”品牌效应,建立辐射延伸、转化利用、传承提升等机制,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有效路径,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月山村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6.6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50.97万元。

  缙云

  小烧饼登上大舞台

  缙云烧饼,是缙云县著名的特色小吃,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16年获评“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有着“炉传三百世,饼香五千年”的美誉。近年来,缙云围绕打造“中国乡愁旅游先行区”发展目标,做足“乡味”,体现“乡土”,净化“乡风”,让游客闻“乡”而至,这其中,尤以“缙云烧饼”为最,自民间起始,到政府统筹,撬动产业发展,正打造从乡村走向世界的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目前,缙云烧饼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区)开出600多家示范店,7000多家网点,2.1万从业人员创造出24亿元总产值,带动3.7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遂昌

  体旅撬动全域游

  梯田、江湖、森林、山地……丰富的步道路线、复杂的山貌地形,让遂昌成为旅游赏景胜地,也成为户外运动的天堂。近年来,遂昌县围绕打造“长三角户外运动目的地”目标,将体育产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发展户外运动、户外休闲、户外生活三大主题产业,探索以体旅融合推动旅游跨越式转型,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创新路径。2021年上半年,遂昌实现旅游总收入14.1亿元,与莲都并列全市第一,旅游总人数141.4万人次,居全市第二,同比增长135.6%和136.0%。

  松阳

  老屋活化焕新生

  近年来,松阳县抢抓国家支持革命老区振兴、浙江省支持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政策红利,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创新三种发展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和村集体合作投资生态农业、特色文旅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推动乡村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文旅经济提速发展,带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3267元提高到2020年的20804元,年均增长9.4%。

  景宁

  奏响畲汉共富曲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自畲族迁徙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景宁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当地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加快畲族文化与城乡建设、旅游产业、农业产业的跨界融合,持续释放文旅发展新活力,推动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13.0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7.46亿元,增长了4倍。2020年,景宁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735元、21625元,同比增长4.3%、8.1%,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

  “十四五”发展目标

  2025年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225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十四五”完成1200亿元的文旅项目投资总额和丽水山居图等10大文旅项目;5年内打造1000个旅游业“微改造”示范点……“十四五”期间,丽水将从“形成‘一张网’,绘就‘一幅图’,打造‘一条路’”三方面探索文旅赋能共同富裕的路径,以“数字化”手段来串起“文化基因”和“文旅资源”,以艺术振兴乡村和生态休闲为重点,打造独具魅力、令人向往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以“工匠精神”推动乡村旅游,拓宽红绿融合老区振兴的发展路径,加快实现从“绿覆美”到“绿富美”的蝶变,描绘丽水文旅的共同富裕新图景。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