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红螺寺6株古树成功获得救助复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怀柔红螺寺6株古树成功获得救助复壮

2021年10月18日 10: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北京怀柔红螺寺6株古树成功获得救助复壮

  “紫藤寄松”红螺景 修枝剪蔓又逢生

  北京青年报10月18日讯(记者 王斌)近日,“北京绿化基金会红螺寺古树保护项目现场验收会”在北京怀柔红螺寺举行,6株古树顺利完成保护复壮,有着“红螺三绝景”之称的“雌雄银杏”“紫藤寄松”等景观重获生机。

  走进红螺寺景区,在大雄宝殿后身,游客可以看到著名的“紫藤寄松”景观。它由1株油松和2株藤萝构成,这3株古树的树龄均已超过了800岁。油松高约6米,枝分九杈,而两棵碗口粗的藤萝又如龙盘玉柱一样爬满了整个枝头。每年5月初,藤萝花像串串紫玛瑙缀满松藤架,碧绿的松枝与紫色的藤花相继争奇斗艳,成为红螺寺的标志景区,令游人叹为观止。

  “其实,藤萝与松树共生是存在矛盾的。”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李庆卫说,藤萝缠绕在松树上,不仅与松树抢夺养分,而且还遮住了阳光,使松树难以成活。前期调查发现,这处“紫藤寄松”景观,松树上已经存在不少枯枝和干叉,同时有多处被蛀干害虫侵蚀,1株紫藤也多处枯死,急需救助。“‘紫藤寄松’景观已有数百年历史,今人必须尽全力对其进行救助、复壮,让历史风貌延续下去。”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包括“紫藤寄松”“雌雄银杏”“听法松”在内,红螺寺共有6株古树存在害虫侵蚀、长势弱等问题,亟须救助。为此,红螺寺景区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求助,希望通过北京绿化基金会保护古树。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介绍,收到求助函后,基金会发起为期一年的“北京绿化基金会保护红螺寺古树”公开募捐项目,同时积极发动爱心企业进行捐助。截至2021年7月,共募集资金人民币28.3万元,全部用于红螺寺古树修复项目。

  目前,6株古树均已得到修复,树势得到明显恢复。在“紫藤寄松”周围的地面上,增设透气井、铺设透水管网,保持土壤通透性。技术人员对2株藤萝进行了专业化的修剪,使藤萝与松树各自拥有生长空间,互不干扰、各得其所。同时,对树洞伤口也进行了保护性处理,防止腐烂。此外,针对雌银杏树结果多,长势衰弱等问题,进行了人工摘果、增强营养等保护性措施。通过“一树一策”,红螺寺内的6株古树已全部得到复壮保护。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紫藤寄松”保护已被纳入北林大教学案例。

  项目验收现场,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向捐赠方代表赵玉斌、石春鸿、王修光、郝剑承以及北京润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捐赠方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绿化之星”徽章,对他们保护复壮“活文物”“活历史”的公益慈善行为表示感谢。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拥有近4万株古树,这些古树是北京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被称为“活文物”“活历史”。杨树田介绍,为抢救、保护古树,北京绿化基金会特别设立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基金,目前已对红螺寺、西山八大处灵光寺、北京香山饭店、房山周口店村等地的15株古树实施复壮保护。今后,古树名木保护项目还将持续开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