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民警:把户籍室“搬”进大山-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缅边境民警:把户籍室“搬”进大山

2021年10月23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民警为老人拍摄身份证照片。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民警为老人拍摄身份证照片。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新网普洱10月22日电 题:中缅边境民警:把户籍室“搬”进大山

  作者 董国勤

  “来,您把头稍稍往左边靠一些。对,眼睛看过来。”近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芒信边境派出所的户籍民警戴伟红带着徒弟李冬来到大山深处的芒卡村中,为年迈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办理居民身份证。

  10月17日,戴伟红和李冬在一次闲谈中得知在距离派出所最远的芒卡村中,有几位老人因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医疗保险,对生活造成了影响。了解此情况后,戴伟红决定上门提供办证服务。

  芒信边境派出所驻守在中缅边境一线,边境线长27.85公里,而芒卡村是该所辖区最偏远的山区村寨。通往芒卡村的唯一道路是一条近50公里的羊肠山道,民警驾车前往需要花费数小时的时间。

  “您好,我是芒信边境派出所的民警,请问您是叶农的家属吗.......”因为查询不到老人家的联系方式,戴伟红不厌其烦地拨打一个又一个电话。几经波折之后,戴伟红终于联系上了老人家属并预约好办理身份证件的时间。当日,戴伟红便和李冬一同驱车前往老人所在的村寨。

  “谢谢你们,跑这么远来。”老人家看着面前的两位民警说到。在拍摄过程中,老人年迈,行动不便,配合拍摄有一定难度。戴伟红先是轻轻地帮老人取下帽子,整理她的衣领和头发,然后轻声细语引导老人配合拍照。

  拍完照片后,戴伟红又来到另一位老人家中,为老人送去之前已经办理好的居民身份证。看着老人拿到身份证,笑容挂在脸上的那一刻,戴伟红觉得甜在心底。

  “留下来,在我家吃顿饭吧。”在民警临走之际,老人家拉着戴伟红的衣袖不舍地说。

  热腾腾的佤族稀饭入喉,浓浓的鱼水深情升腾。戴伟红感受到老人对他们到来的喜悦之情,眼泪却不禁在眼眶中打转。

  “我对山里的群众是有感情的,每当看到他们我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感,就像家人一般,总想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返回的路途上戴伟红对李冬说。

  这只是芒信边境派出所民辅警日常服务辖区群众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辖区了解人民群众在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推动服务落地,以真心、真情、真诚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夜幕降临,伴随月光的指引,戴伟红和李冬师徒二人的身影行走于大山之间。与二人一样,芒信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们日复一日往复于上山和下山的路,四季更迭,未曾停止的是他们的脚步。(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