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辛亥革命史迹丰富 专家建议深度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辛亥革命史迹丰富 专家建议深度保护和开发利用

2021年10月27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位于广州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内展出的孙中山、宋庆龄在上海寓所中写作《建国方略》的场景。(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辛亥革命纪念馆 供图
    图为位于广州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内展出的孙中山、宋庆龄在上海寓所中写作《建国方略》的场景。(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辛亥革命纪念馆 供图

  中新社广州10月26日电 (孙秋霞)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和广州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在辛亥革命纪念馆26日联合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学术座谈会”。与会专家指出,广州和辛亥革命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留下了丰富的革命史迹,应对其深度保护和开发利用。

  1911年4月,孙中山领导广州黄花岗起义。同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广东等各省纷纷响应,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作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广州辛亥革命史迹众多,主要分布在越秀区、天河区和海珠区。

图为位于广州黄埔区的辛亥革命纪念馆。(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辛亥革命纪念馆 供图
图为位于广州黄埔区的辛亥革命纪念馆。(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辛亥革命纪念馆 供图

  例如,旧址类有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广东咨议局旧址、王氏书舍(兴中会广州分会旧址)等,烈士墓葬类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朱执信墓、邓荫南墓、华侨五烈士墓等。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闫晓青指出,这些革命史迹不仅对研究广州近代史和中国近代史具有重要价值,而且是广州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的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前身为广东士敏土厂,是民国时期著名的水泥厂,因孙中山两次在此建立革命政权而得名。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黄淼章介绍,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被收回至文物部门管理,并在其基础上筹建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按原貌复原了大元帅府门楼,打通了大元帅府旧址门楼、南楼、北楼的中轴线。他建议,应进一步改善旧址的内部环境,全面恢复大元帅府旧址原貌。

  在广州,还有一些辛亥革命史迹鲜为人知,比如广东咨议局旧址等。广东咨议局建成于清朝宣统元年(1909年),浓缩了广州近现代百年风云历史。孙中山曾在此宣誓就任非常大总统,并在广东咨议局举行演说和参加会议。

  黄淼章认为,广东咨议局旧址是广州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最具有代表性的实物见证。广州应尽快恢复广东咨议局旧址大门的原貌。

  专家还建议广州将一些史迹进行“串联”整合,打造品牌旅游路线。

  例如,广州先烈路分布着20多处近代革命先驱的墓址,包括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庚戌新军起义烈士墓、华侨五烈士墓等,是展示中国民主革命先烈和历史的“天然博物馆”。

  闫晓青指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见证了辛亥革命中重要而壮烈的广州起义,墓葬建筑规模宏大,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有孙中山题写的“浩气长存”牌坊式大门等建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也反映了华侨的爱国热忱和对辛亥革命的支持。

  “广州先烈路在全国都很独特,这条道路上分布着不少辛亥革命史迹,可将先烈路的相关史迹有机整合,建设辛亥革命旅游绿道,将先烈路建设成为民主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闫晓青说。(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