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跨区域协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台州:跨区域协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会议现场 李柾国 摄
会议现场 李柾国 摄

  中新网台州10月26日电(范宇斌 陶宇新)25日-26日,跨区域协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浙江台州召开,来自浙江、江苏、广东、重庆、四川等地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

  “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推动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是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说。

  徐善长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开展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工作,破除区域间涉民营经济政策壁垒、建立区域间利益协同机制,推进涉民企政务服务协同、区域市场协同,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要素不流动、市场不联通的问题,为全国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探索路径。

  “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增量混改,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国企民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要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持续探索创新,持续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持续带动面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推动形成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徐善长说。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台州正在经历城市能级蝶变、经济形态迭代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内生动力与外部赋能的交互作用,正好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为台州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

  近年来,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引下,台州坚持以温台协同发展为基础,以接轨上海龙头为先导,以跨区域城市联盟为平台,探索“全市域、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推进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表示,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国家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台州开展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验。我们将积极学习各地先进经验,深化拓展多方合作,持续做深做实‘政策协同’文章,携手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台州将全要素‘融长接沪’,优化资源跨区域配置链条。”台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颜士平说,通过推进资本接轨,将推动更多台州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通过推进信用接轨,将引导企业牢固树立信用是无形资产的现代经营理念;通过推进人才接轨,将创造性地用好台州(上海)国际创新中心,对接在沪孵化机构、科研平台和投资机构。

  据统计,2020年,台州与长三角各地达成合作事项70余项,引进签约长三角地区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5个,协议投资额达2529亿元。

  温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黄阳栩介绍了温台两地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情况:今年1月以来,浙江在温州、台州两地试点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两地分别制定“一市一方案”,温州考察团赴台州开展学习交流,签订中职项目共建协议。

  “温州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瑞立集团独资创办瑞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首批学生已入学。同时探索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方式,推进建设温台校企综合数据平台,目前已汇集9.7万家民营企业的数据。”黄阳栩说,目前两地各9所学校已经结对建立学校发展共同体,成立“活力温台”高职大学生双创联盟、温台技工院校(产业)联盟,举办了两地中职院校双创大赛等特色活动。

  据悉,来自江苏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的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