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经开区建筑业产值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丽水经开区建筑业产值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

2022年04月22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丽水经开区建筑业产值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

  日前,丽水经开区建设局透露,2022年一季度,丽水经开区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57.2%,其中省内产值同比增长62.3%,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丽水经开区抢抓扩大内需“窗口期”机遇,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将建筑业作为主要经济增长点来抓,认真落实好省市相关政策,出台《关于加快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加快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扶持政策,全力做好“五个化”文章,打造建筑业新版图。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区属建筑业企业总量达69家,其中含总承包一级企业10家、二级企业15家,形成了大中小企业格局,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经开区围绕资质升级、技术创新、培育骨干、招引龙头和促进合作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举措,全方位、多角度支持区内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丽水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对晋升资质和获得国家、省、市认定或奖项等给予资金奖励,若企业从二级晋升一级资质的,满足相关条件后,可给予300万元奖励。与此同时,丽水经开区积极开展建筑业企业定期工作座谈会,了解企业所想所需所急,针对性推出项目建设+专班服务的模式,对全区建筑业企业和建设项目实行全覆盖的专班服务、提供精准服。此外,丽水经开区还激励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本地项目竞争,引导区内项目业主与区内建筑业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实现政企互利共赢。

  省市政策落实到位,激励政策相继出台,合作平台共享共建,丽水经开区建筑业企业发展信心十足。“去年,我们在骨干培育、技术改造等方面实现了突破,迎来了大发展,企业从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成功晋升为一级资质,丽水经开区也及时给予了我们相应的奖补。”浙江汇腾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褚聪说,无论是政策的支持引导,还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丽水经开区已逐步成为了建筑业发展的沃土。今年,汇腾建设更多的参与到丽水经开区本地项目竞争当中,目前已成功参与多个产业项目建设,将迎来十足的发展。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底盘,也是建筑业发展的“牛鼻子”。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连日来,位于丽水经开区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建设工地上,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派繁忙景象。“今年2月份,我们完成了桩基先行施工许可证办理工,先行开始了基坑土方开挖及基础打桩作业,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垫层施工,预计于明年5月份完成主体结构结顶。”丽水开发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建设进度颇为满意。他说,“正是依托丽水经开区推行的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模式,项目的建设进度才能够超出预期!”

  建设单位所说的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模式,正是丽水经开区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据了解,丽水经开区对于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模式的项目,试行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项目建设单位已经办理用地批准手续、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阶段施工图图审合格、确定施工单位并按承诺制满足其他前置条件的前提下,许可其分阶段先行施工,充分发挥EPC优势,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有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与此同时,丽水经开区还积极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持续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有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除做优做强存量建筑业企业外,丽水经开区还以未来建筑科创产业园为引,通过加大招商力度壮大建筑产业,成‘筑巢引凤’培育总部经济,形成了‘1+2+N’的发展格局。”丽水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是指未来建筑科创产业园,“2”是指未来建筑总部大楼和腊口未来建筑产业生产基地,“N”是指已落地的上海城建PC构件、金立圣PC构件、丽水金汤PC构件、正山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下一步,丽水经开区将以持续打造未来建筑科创产业园为抓手,加快推进“五个化”转型升级,力争全年新增建筑业企业10家以上,建筑业产值突破70亿元,实现建筑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吴鹏鹏)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