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千余年历史浙江遂昌金矿:矿山变花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千余年历史浙江遂昌金矿:矿山变花园

2022年05月12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浙江丽水遂昌金矿有1400余年的采冶历史,是世界上少有的历经千年仍活着的金矿,完整地保存着唐代、宋代、明代等众多古矿遗址。

  走进遂昌金矿,满目皆是绿。遂昌金矿矿山公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潮永介绍,20世纪90年代后期遂昌金矿黄金资源变少,加之多年黄金开采对环境的影响,于是他们在思考如何转型发展。2005年,遂昌金矿获批首批国家矿山公园,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遂昌金矿通过一系列的遗址保护、废弃地整治和生态修复,建成景区,极大地促进了矿区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矿区的绿化美化,带来了取之不尽的“金山银山”。

  【同期】遂昌金矿矿山公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叶潮永

  就按照“两山”理念的指引下,通过了什么措施呢, 比如说废弃地整治、矿用地治理、生态修复、植被保护、清污(水)分流等等一系列的措施,现在为止我们将近花了3亿的投资,那么把整个矿区的面貌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现在黄金资源枯竭了,我把生态环境整治好了,旅游搞好了,每天这么多游客进去再出来之后,就等于我当年挖黄金,滚出来好多金戒指、金元宝,这个就很典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我们今后有决心花更多的钱,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保护好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甚至不惜花一座金山银山去换来更多的绿水青山。

  【解说】谈及当年为了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所做的努力,叶潮永仍然记忆犹新。十几年生产累积形成的矿区废弃地面积大、酸性大,为此他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一年多时间反复进行人工覆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种活了树木,现在,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矿区废渣区早已被茂密的森林所覆盖。而为了护住矿区周边的绿水青山,遂昌金矿提出了企业公益林概念。

  【同期】遂昌金矿矿山公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潮永

  我们当时在没有公益林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一个企业公益林,那我们做农民的(思想)工作,你这个林地不要砍了,我按照每亩每平方每年补贴你多少钱。组织专业的队伍每家每户去走访做工作,把每家每户的农民的思想工作做通,把协议签好,每年我完全企业出钱给他们钱,后来我们上升到县级公益林,现在是我们省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之后我们规模从三千多亩上升到一万多亩,那么现在好了(公益林)保护得非常好钱省里也会帮我们出一部分,我们企业也少出一部分。

  【解说】随着旅游兴起,遂昌金矿带动了遂昌县城沿线的旅游景点的开发和众多民宿、农家乐的发展。叶潮永表示,他们不仅解决了许多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还通过种种措施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

  【同期】遂昌金矿矿山公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潮永

  没有遂昌金矿这个项目之前,这里面的旅游项目是一家都没有的,那么现在这个20公里的范围之内,吃饭的住宿的分别都有10几家,周边的旅游景点有4个,周边的农家乐不计其数,光我旅游公司带动的就业人口我也是200多号,200多号员工很多员工都是周边的村民,我周边的旅游项目涉旅部分的就业从业人员有600多号,我们还在景区开辟了一些比较好的摊位,免费的给我们周边的农民销售他们的农产品,通过很多种措施来带动当地的农民发财致富。

  【解说】下一步,遂昌金矿将致力于打造成5A级景区,并坚定不移地保护绿水青山,让周边的民众获得更多的“金山银山”。

  【同期】遂昌金矿矿山公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潮永

  以矿山为主题的以黄金为主题的目前对全国的5A景区来说是空白,那我们下一步也想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或者是其他外来投资,进行合作共同创建5A景区,尽最大的努力下最大的决心,坚定不移的把绿水青山保护好,把绿水青山做大做强,让它源源不断的给(景区)产出金山银山,给周边的老百姓产出金山银山。

  记者沈亦山 浙江丽水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