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引入智能停车系统 打造“共享停车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引入智能停车系统 打造“共享停车场”

2022年05月12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湘桥区打赢打好“三大战役”,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问题

  引入智能停车系统 打造“共享停车场

  “过去小区的车是乱停乱放,现在车辆不仅停放有序,还可以把多余的车位共享,解决外面一些人‘停车难’的问题。这个方式真的很好!”近日,在潮州市湘桥区西新街道西华小区,对于引入智能停车系统盘活小区停车位资源的举措,居民陈锦荣连连赞叹。

  问题就是导向,发展就是动力。打好打赢“三大战役”,湘桥在行动。

  一月一赛事,提升干部精神风貌,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依法拆除37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解决涉房涉地历史遗留问题;西新街道联合广东瀛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盘活小区富余车位资源……

  当前,湘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拧紧思想总开关,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决心,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以公平、效率、创新、合法为导向,多渠道、多举措盘活做优区级资产资源,确保“三大战役”打准打稳打出声势,破除制约湘桥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文:董志豪

  创新监督▶▷提振精神打造“活力湘桥”

  “作为监督员要立身正、用意善、明标准、察实情、知程序、重同步、讲方法、贵有度。”日前,湘桥创新聘任“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监督员,湘桥区委书记曾俊喜希望战役监督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反映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久拖未决的问题。

  摆问题,正思想,纠作风。湘桥聘任的战役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充分发挥各自职业特长,从不同的角度,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湘桥干部思想解放和作风转变,提升辖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精气神。

  当前,湘桥打好“组合拳”,压紧“责任链”,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刀刃向内拧紧思想总开关;举办运动赛事,加强干部评价考核,不断提振干部的精气神,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3月,潮州古城内,160多名女性代表一手拎着手袋,一手拿着夹子,争分夺秒奔返于李厝祠、广济楼、区博物馆等众多景点。

  这是湘桥区推出的巾帼古城创卫定向地标打卡竞赛跑,也是2022年“大美潮州·活力湘桥”一月一赛事活动的其中一项。今年以来,湘桥力推此活动,已先后举办感恩奋进迎春跑与全区乒乓球比赛。

  湘桥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运动赛事,湘桥将长期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文体生活,并有效展现与提升干部良好精神风貌,促进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锤炼干部能力,激发队伍活力,各级各部门举措不断。

  湘桥区委组织部联合湘桥区妇联和团湘桥区委,举办“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会,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以学习转作风,提振精气神推进自身工作;湘桥区统战系统组织到唐伯元故居、陈伟南文化馆参观学习,开展“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提升。

  成立“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领导小组,制订《中共潮州市湘桥区委宣传部关于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的实施方案》,推出系列主题宣讲志愿活动,主动对接上级主流媒体……湘桥区委宣传部及时宣传辖区成效亮点,把牢媒体宣传导向,发布湘桥相关“三大战役”的工作部署、措施成效等消息,营造良好网络宣传舆论氛围。

  依法拆违▶▷力促城区品质形象“双提升”

  “现在出行更方便了,多亏社区的帮助,解决小区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近日,在湘桥区太平街道开元社区,住户陈大叔高兴地说。

  原来,社区内楼龄长达30多年的义安楼由于早年高层住户用水困难等原因,留存下四个水池,而今这些废弃水池,不仅占据大量人行道空间,给来往居民行走带来不便,还影响整体小区环境。同时,水池易淤积雨水,滋生大量蚊虫。成了一项历史遗留问题。

  历史遗留,难点堵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开元社区在征求住户意见通过后,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小区群众进行整治,并顺利拆除废弃水池,为小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事不避难,义不避则。针对各式历史遗留问题,湘桥直面问题动真格,坚持集体决策、依法决策,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决心,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推进攻坚处置工作,建立解决和预防的长效机制,让历史遗留问题真正成为历史。

  拉起警戒线,大型钩机拆除建筑模板和立柱钢筋……在湘桥区高新路和潮州大道交界处,一处面积达37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依法强制拆除。

  该违法建筑是未经审批、私占国有建设用地构筑的。2021年9月以来,湘桥相关部门曾多次责令其限期整改,但业主方拒不整改。

  湘桥以此为契机,对违法建设存量大、城乡无序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全面打响中心城区存量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攻坚战,解决涉房涉地历史遗留问题,力促中心城区品质和形象“双提升”。

  在桥东街道北溪堤,街道自上而下,直面北溪堤桥东段环境脏乱差历史遗留问题,及时消除乱象,保障堤坝、滩涂环境整洁;凤新街道各部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巡查走访等方式,加大力度规范违法建设,推动辖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在意溪镇小陂村,工作人员依法对两宗超高层的在建房屋违建部分进行拆除……

  截至目前,湘桥在册管控452宗存量违法建设,其中超3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38宗;聚焦“耕地保护”,2021年3月至2022年4月,湘桥共计整改68宗2021年度土地违法事件,面积共约294.47亩,全力遏止违法增量,守护耕地红线。

  车位共享▶▷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漫步西华小区,不少居民聚在门前喝茶聊天,道路两侧,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保安队开着巡逻车间隔式巡查。

  很难想象,这里此前曾上榜过潮州市“最差小区”。

  西华小区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小区因路面破损、车辆乱停乱放、楼房墙体斑驳、私自搭建等问题而备受诟病。

  2021年10月,西新街道党员干部攻坚克难,逐户上门做通思想工作,拆砖排险。同时,优化资源配置,引入智能停车系统打造“共享停车场”,激活老旧小区“造血”功能。

  “盘活停车资源,既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是打好‘资源配置优化’战役的重要路径。”西新街道党委书记谢焕杰介绍,西华小区地处闹市区,且紧靠潮州市人民医院。“车位少、停车难一直是附近居民和市人民医院的大问题。”

  借此区位优势,彼时,在小区改造中,西新街道联合广东瀛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规范居民停车秩序,划出70个停车位,并引入智能停车系统,将小区富余车位资源盘活。

  如今,共享车位后,西华小区不仅将停车问题解决,还让小区收入增加,从而促进小区物业管理走上常态化,小区环境面貌将再上一个台阶。“共享车位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接下来,我们还将向其他小区推广这个模式。”谢焕杰说。

  公有资源资产,是湘桥全区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当前,湘桥以公平、效率、创新、合法为导向,多渠道、多举措盘活做优区级资产资源,提高资产资源使用效益。

  目前,湘桥因地制宜挖潜扩容,全面盘活停车资源,已建成停车场130个、停车位超2万个,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打好“资源优化配置”战役。

  事实上,在优化资源配置上,湘桥已制定好工作清单,将重点落实七大方面15项任务。

  2022年,湘桥计划继续借助瀛洲控股集团国有投融资平台,盘活“沉睡”资源;加快推进黄金塘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铁铺瓷泥产业转移园区建设;盘活空置校舍等公共资源,整合广告位、停车场等“小、广、散”等资源项目,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