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一株“仙草”的致富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乐清:一株“仙草”的致富路

2022年05月18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石斛谷 郑剑佩 摄 
石斛谷 郑剑佩 摄 

  中新网温州5月17日电(邵燕飞 葛思怡 金龙江 孔丽琴)在位于浙江温州乐清的正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户马荷清通过石斛苗培育,最近领到了1万多元的月工资。这令她喜上眉梢,在家门口务农实现月薪破万,这是村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乐清,依托绿水青山,像马荷清一样从事生态农业致富的老百姓数以万计。近年来,乐清以斛为媒,大力推进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快速发展,形成集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文旅为一体的浙江省级农业示范性全产业链。昔日闺藏深山的“仙草”,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良方”。

  中共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表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乐清将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特别是以铁皮石斛获批“药食同源”试点为契机,瞄准全产业链开发、价值链挖掘,全力打造百亿规模国家级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绘就共同富裕场景下的新时代乐清“富春山居图”。

铁皮石斛林下种植 郑剑佩 摄 摄
铁皮石斛林下种植 郑剑佩 摄 

  “断腕护草”发展绿色产业

  乐清地处雁荡山脉,当地村民从事铁皮石斛加工已有近百年历史,被誉为“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

  “仙草”富万家的背后,藏着一段“断腕护草”的故事。曾经,乐清北部山区铸造业发达,大大小小的铸造厂遍布山间,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影响着村民的健康。为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乐清市淘汰铸造业,仅用短短两个月时间,拆除了上百家铸造厂,为绿色产业发展腾空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断腕护草”行动,使乐清走上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乐清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令雁荡山铁皮石斛高品质享誉中外。绿水青山既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更是最大的潜力所在。”乐清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金笑克说。

  多年的产业发展,带动着无数个鲜活个体的生活跃迁。位于乐清的正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年为附近农户支付的工资就近500万元。铁皮石斛产业让村民有了在家门口寻得一份好工作的“小确幸”。

  “铁皮石斛已成为乐清山老区支柱产业,引领山区人民共同致富。”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会长宋仙水说。目前,该市常年栽培面积万余亩,从业人员3.5万多人,全产业链产值达30亿元。

种苗培育 郑剑佩 摄 摄
种苗培育 郑剑佩 摄 

  内外联动助力行业发展

  石斛产业的发展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改变生活的机会,也吸引了在外乐商回乡投资,助力乡村振兴。

  雁荡山铁皮石斛科技园是乡贤回乡投资的一个以石斛智能化、新型化加工为主导的重点项目。在雁荡山石斛科技园内的铁枫堂食品饮料研发生产基地,一瓶瓶精美的石斛饮品正通过流水线将“仙草”送入寻常百姓家。这家投资达5亿元的石斛深加工企业,待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处理铁皮石斛鲜条6000吨。

  乐商回归带回了资本,也带来了科技生产力。乡贤方玉友投资的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斛基地,工作人员用手机上的智慧物联网平台,远程启动通风、喷淋、遮阴等多个系统,为基地生产提质增效。

  同时,乐清市也通过区域品牌建设,推出扶持政策,以“外打品牌、内保品质”的方式,为雁荡山铁皮石斛这一金字招牌建设保驾护航。

  由于石斛苗最怕水淹、虫害,乐清相继推出大棚铁皮石斛种植保险、价格指数保险等,形成天灾有补偿、价格有兜底的保障体系,为铁皮石斛产业撑起“保护伞”。此外,乐清还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特别在新、改扩建的铁皮石斛精深加工厂房,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对列入食药物质试点生产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

  “政府的用心,让我们对铁皮石斛行业发展更有底气。”去年,有着20余年石斛种植经验的何中方,创新推出了三脚架横木(钢架)栽培技术,令亩均产量增加了三倍以上,农户的亩产产值达40万元左右。

  放眼乐清,当地的铁皮石斛产业正从最初的铁皮枫斗加工,逐渐向保健品、饮料、美容护肤等多个领域深加工方向发展。目前,乐清已创新开发铁皮石斛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食品等4大种类78个深加工产品,包括“铁枫堂”“植然方适”“枫之源”“瑞心源”“雁圣源”等企业品牌。

  与此同时,这里还悄然形成了一条以斛为媒的旅游环线,北有石斛谷、铁定溜溜石斛文化园,中有雁圣源近野生石斛林,南有丰之源石斛庄园等。

  乐清的铁皮石斛产业并不止步于此,而是在发展中寻求着新的机遇。去年年底,浙江省出台开展铁皮石斛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试点的通知,“深山仙草”迎来发展新时代。

  乐清抢抓“药食同源”赛道,提出了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1115”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响雁荡山铁皮石斛区域公用品牌的同时,精心建设一个雁荡山铁皮石斛特色小镇,努力实现雁荡山铁皮石斛超百亿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