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莆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

2022年05月20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莆炎高速公路沙溪大桥。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图为莆炎高速公路沙溪大桥。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中新网三明5月20日电 (闫旭 姜雪亮 张利强)5月20日12时,莆炎高速公路福建三明大田广平至三元莘口段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横跨福建、江西、湖南三省的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莆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莆炎高速公路(G1517),起于福建省莆田市,止于湖南省炎陵县,全长706公里。在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它是北南方向主干线沈海高速公路联络线之一,是连接福建沿海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横向通道。

图为莆炎高速公路文笔山1号隧道A道。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图为莆炎高速公路文笔山1号隧道A道。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其中,福建段东起莆田市埭头镇,止于三明市建宁县与江西省交界处,全长393公里,是高速公路“六纵十横”布局的一横,打通了昔日阻隔交通的山脉,将释放沿途各区县经济活力、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

  2015年12月,莆炎高速公路莆田段率先建成通车;2020年6月,福州永泰梧桐至三明尤溪中仙段建成通车;其后的三明段分三个项目建设,2021年初,三明段的尤溪中仙至大田广平路段、明溪城关至建宁里心路段相继通车。剩下的大田广平到三元莘口路段,成为莆炎高速福建段最后的攻坚项目。

图为莆炎高速公路广平互通。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图为莆炎高速公路广平互通。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剩下的29.4公里,一桥一隧是两个‘卡脖子点’”。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桥”指的是沙溪特大桥,全长1408米,宽33.5米,主桥墩高超110米,跨越205国道、鹰厦铁路,是目前世界上建成最大跨径的钢桁组合连续刚构桥。

  “一隧”指的是文笔山1号特长隧道,全长约4.7公里,最大埋深648米。隧道所经山体地质条件复杂脆弱,部分段落甚至出现洞内突泥涌水现象。

  2021年4月,隧道突发大量涌水,最大涌水量每小时达到2.5万方,总涌水量超过1800万方,比杭州西湖的库容量都大。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克服沙溪大桥涉铁涉路施工干扰多、高墩泵送混凝土量大、文笔山1号隧道内复杂涌水等难点,项目参建单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如化学注浆,攻克种种建设难关,创造了10天完成370块桥面板安装、向130米高泵送混凝土等工效记录,确保项目安全如期建成。

  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炎高速公路的全线通车,将更加密切闽赣湘三地联系往来,进一步完善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