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观摩体验建盏文化 宋风流韵引关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岸青年观摩体验建盏文化 宋风流韵引关注

2022年05月23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展台上,精致的建盏造型古朴、釉汁肥润、光彩夺目,釉色绚丽多彩,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的围观,这是记者5月21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建盏文化创意园见到的一幕。当天,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建阳)建盏文化节暨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此举行。

  【解说】建盏,黑瓷的代表,是宋代八大名瓷之一,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1年5月,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奕伶是华侨大学的一名台籍教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此番,她和丈夫特地从泉州来到建阳,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近距离地了解和体验建盏的制作技艺。

  【同期】华侨大学台籍教师 刘奕伶

  我想要特别了解一下建盏比如说在咱们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发展等等,当然还有融合我们本地的一些特色文化,据说现在还有一些新的,比如说设计师等等,把一些新的创意融合到我们的建盏,我也非常期待这次来能够见识一下、充实一下知识。

  【解说】每到一处,刘奕伶和丈夫都非常认真地听着讲解,不时还拿起手机拍照记录。她也计划着把这些所见所闻都融进教学中。

  【同期】华侨大学台籍教师 刘奕伶

  那现在大陆提供了这么好一个平台,那当然我们要把握机会,然后过来这边,大家一起来共同努力。大陆这边基本上竞争非常激烈,同事们大家都非常非常努力,学生们都非常用功,所以也都激励我不断不断努力向前。

  【解说】盏因茶而生,茶因盏而妙,在宋代,点茶是一种独特的饮茶方式,不仅可以品饮茶汤,更重要的是极具艺术欣赏性,茶汤泡沫莹亮如雪。近年来,点茶在建阳蔚然成风,与建盏文化融合发展。点茶文化精致高雅、工序复杂,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不少台湾青年跃跃欲试。

  【同期】台湾青年 林筱蓉

  包含说我回去跟我的家人或者跟我的朋友他们在聊天,其实会蛮希望说他们能够多多借由交流活动,过来体验一下大陆这边的一些传统文化,因为在我心目中,我觉得这种传统文化它是非常美的一个事物,会想花点心思来去学习这类的一些传统文化吧。

  【同期】南平市建阳区点茶协会 副会长 苏文

  有许多的台湾青年参与到我们的这个点茶的这个体验活动当中,助力能够将我们的点茶和建盏技艺能够继续弘扬和传承。

  【解说】当天的活动上,还举行了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建阳建盏文化创意园被授予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主办方希望借助此次文化节活动,以建盏为文化纽带,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同时展现建盏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同期】南平市建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杨

  建阳建盏和台湾的天目盏同根同源,双方有共同的技艺传承和交流研究,台湾的工匠师傅呢也希望能有这样的一个交流渠道,因此呢我们建阳区打造了建阳区海峡两岸青年建盏文化交流基地,提供一个平台,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南平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