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剧院剧场开幕式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京城再添文化地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央歌剧院剧场开幕式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京城再添文化地标

2022年07月0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开幕音乐会现场 中央歌剧院供图
开幕音乐会现场 中央歌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应妮)中央歌剧院剧场开幕式音乐会6日晚举行。郑小瑛、高伟春、杨洋和袁丁三代指挥家分别执棒,雷佳等著名歌唱家以及刘云志、么红、尤泓斐等中央歌剧院全阵容艺术家悉数登台献唱。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央歌剧院剧场是一项重大国家文化工程,剧场落成为广大歌剧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为广大观众提供了欣赏高水平艺术的殿堂,为首都北京增添了新时代文化地标。今年是中央歌剧院成立70周年,70年来,剧院始终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秉承延安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歌剧艺术家,为繁荣发展新中国歌剧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央歌剧院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努力创作演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打造高品质服务、高效益运营的专业化、现代化剧场,为繁荣发展歌剧事业、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歌剧院剧院内景 中央歌剧院供图
中央歌剧院剧院内景 中央歌剧院供图

  新落成的中央歌剧院剧场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整体设计以“凤凰”为核心立意诠释建筑内涵主题。剧场色调以金黄色为主,内部金黄色与红色相交织。椭圆形观众厅呈螺旋放射分布,如同凤凰腾飞时洒下的光芒。剧场中央约150平方米的超大乐池可实现120人编制的交响乐团同时演奏。

  当晚的音乐会在管弦乐《红旗颂》中拉开帷幕,共分为三个篇章展开,由郑小瑛、高伟春、杨洋和袁丁三代指挥家分别执棒。老中青艺术家联袂演绎了《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党的女儿》《西西里晚祷》《卡门》《图兰朵》《玛纳斯》《命运》《道路》等古今中外歌剧经典选段和中央歌剧院近年原创剧目选段。据悉,在接下来的开幕演出月中,中央歌剧院剧场还将上演《茶花女》《歌剧瑰宝》《中国歌剧咏叹之夜》等多场精彩演出。

开幕音乐会现场 中央歌剧院供图
开幕音乐会现场 中央歌剧院供图

  中央歌剧院隶属于文化和旅游部,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延安的中央管弦乐团和鲁艺文工团。1943年在延安创作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1945年在延安演出民族歌剧《白毛女》。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央歌剧院在中国首演、推出并保留了《图兰朵》《茶花女》《卡门》《叶甫根尼·奥涅金》《艺术家生涯》《利哥莱托》等大量世界经典歌剧,积累并创排了《第一百个新娘》《马可·波罗》《霸王别姬》《山林之梦》《红帮裁缝》《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命运》《道路》《萧红》等一批中国原创民族歌剧。剧院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原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大奖。(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