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建立“共享法庭” 让海外华侨诉讼不用“来回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青田建立“共享法庭” 让海外华侨诉讼不用“来回飞”

2022年07月09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共享法庭”正在调解。 青田县人民法院 提供
“共享法庭”正在调解。 青田县人民法院 提供

  中新网丽水7月8日电(邵燕飞 舒旭影 林伟 马卓颖)“谢谢法官,多亏了‘共享法庭’,让我在疫情防控期间免去了专门回国一趟的烦恼。”日前,旅居西班牙的杨女士通过“共享法庭”与身在中国国内的丈夫达成离婚协议后感慨地说。

  杨女士因与丈夫感情破裂诉至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法院请求离婚。考虑到原告杨女士生活、工作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受疫情影响回国不便,承办人在与原、被告沟通后,决定利用“共享法庭”进行调解。最终,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历时2小时,一件跨国离婚案件顺利解决。

  青田作为著名的侨乡,有不少华侨远在海外,无法回国办理。

  眼下,网上诉讼、网上解纷平台日益普及。为了帮助这些人破除地理障碍、跨越数字鸿沟,青田县于2021年4月建设“共享法庭”,在乡镇、社区现有场地铺设数字化设备,设立“共享法庭”,无缝对接“移动微法院”“ODR”等信息化平台,提供线上送达、调解、开庭等智能化诉讼服务。

祯埠镇陈篆村“共享法庭”。 祯埠镇 提供
祯埠镇陈篆村“共享法庭”。 祯埠镇 提供

  按照“共享法庭”建设规范,每个点位配备一名联系法官、一名执行员和一名庭务主任,人员到位率100%。根据县域实际解纷需求,初步确定91个示范“共享法庭”,包括32个镇街“共享法庭”、13个特设“共享法庭”和46个村社“共享法庭”,示范“共享法庭”已满足“一屏一线一终端”要求,非示范“共享法庭”尽量利用村社现有设备(智能手机等),原则上不另行配置设备。

  目前青田已建成共享法庭446个,覆盖全部32个镇街、392个村社,还包含19个行业特设类“共享法庭”以及本院机关、船寮法庭和温溪法庭3个“共享法庭”服务中心。

  聚焦侨乡特色背景,青田县人民法院还依托现有的2个海外司法联络中心及30个联络点,建立海外“共享法律服务中心”,为海外华侨群体提供跨境立案、调解、开庭、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其参与国内诉讼提供便利。

  “共享法律服务中心”还可作为法治宣传平台,提升华侨法治观念,深化华侨权益保护。今年以来,共通过海外“共享法律服务中心”化解纠纷3起。(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