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问天”发射点燃航天旅游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问天”发射点燃航天旅游热

2022年07月27日 10:0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旅游产品供给、游客结构发生新变化,航天旅游发展迎来新机遇——

  文昌:“问天”发射点燃航天旅游热

  本报记者 刘梦晓

  “太震撼了!太震撼了!”7月24日,在文昌航天科普中心,江苏游客刘艳与数千游客亲眼见证“问天”成功发射,她激动地重复着这句话,觉得奔波上千公里来一趟太值了。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点火发射。当天,近50万名游客涌入火箭发射所在地文昌市龙楼镇,出现“一房难求”“一桌难订”的爆满情况。

  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完全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自2016年首个火箭在这里发射,每逢“国之重器”升空时,这里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

  有细心的商家和旅游从业者发现,此次“问天”发射,无论是游客人数的增加,还是游客结构、旅游产品等方面,与之前相比都有了较大变化。然而,挑战与机遇并存。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发现,文昌航天旅游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破解。

  玩法增多 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7月22日至26日的客房,在两个月前就已全部订满。”祝影是龙楼镇一家客栈的负责人,火箭发射为当地旅游带来的小高潮,在她意料之中。但让她感到意外的是,火箭在24日已经发射结束,但住房热度却持续到26日,“这和以往有很大不同。”

  文昌市文城镇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也对此次火箭发射带来的住房热度感到惊喜,“文城镇到龙楼镇还有一定的距离,过去火箭发射前住房率一般都在70%左右,这一次却达到了95%。”

  7月25日,在文昌航天科普中心,讲解员陈雨接待了数十批参观游客,“以前火箭发射完,这里几乎就没有游客了。但今天游客量还是很大。”

  海南逍遥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力认为,游客热度持续不减,除了时间恰逢暑期等因素外,还与地方政府围绕航天主题组织策划的一系列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7月23日至24日,文昌市政府精心策划了“文昌航天发射观礼之旅”系列活动,囊括音乐节、露营大会和火箭观礼等文旅活动内容,在点燃文昌“夜经济”的同时,也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集航天、音乐、美食、文化为一体的旅行新体验。

  “有了更多旅游产品供给,游客在火箭发射前等待的空白时间,有了更多活动选项。”田力说,此次来到文昌的游客,外地游客占了大多数。

  研学火热 航天主题受欢迎

  “火箭升空!祖国万岁!”7月24日中午,在文昌航天科普中心火箭发射观礼人群中,17岁的柯怡汝十分激动。她是跟随来自长沙的湖南龙之少年研学团队,来到文昌观礼现场的。

  该研学团队负责人常江告诉记者,研学旅行的要义就是“旅游+学习”。此次文昌之行,不仅能让学生们近距离观看火箭发射,还了解相关航天知识。

  “以前的研学是到处走走看看风光,这一次研学活动不仅学习许多航天知识,还近距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柯怡汝说。

  和柯怡汝一样,以研学旅行形式来到文昌的青少年还有很多。不少带队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各自所在地的研学市场中,航天主题非常受欢迎。

  “航天元素和研学活动的结合,让观礼具有更强的吸引力。”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中心观礼活动接待的主要群体是岛内外的研学团队。

  来自江苏的研学团队带队老师汪晴说,海南研学产品独具吸引力,也让团队有了更丰富的内容安排。接下来,团队还将到三亚等地开展活动,包括探访深海科技的发展,囊括我国“海”“天”两个“大国重器”的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亟待解决 旅游体验需提升

  文昌航天旅游的热度令人振奋,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文昌航天旅游发展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亟需相关部门重视解决。

  在网络平台上,个别网友“吐槽”观礼现场无法提供足够的厕所,暴露出公共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有网友表示:“文昌已经有过多次火箭发射的经历,应该在基础设施问题上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旅游从业者认为,政府和企业之间协同作战能力不足,对于大规模人流的涌入无法有效导流,出现堵车、争吵等现象。

  游客陶女士向记者表示,看完火箭发射后,想购买旅游纪念品,却求购无门。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除了在文昌航天科普中心、龙楼镇的部分商店可以看到火箭模型、钥匙扣、明信片等文创产品之外,其他景点几乎很难找到相关纪念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仅仅是售卖单一的文创产品还远远不够,应当赋予文创产品更丰富的参与形式。比如亲子之间可以一起拼图、搭建火箭模型,和文昌的特色产品相结合等,让航天旅游IP能够全方位带动提升文昌其他特色产品发展。

  “如果能有更好的旅游体验,相信文昌航天旅游会吸引更多游客。”游客刘艳说。

  (本报文城7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