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稳经济观察:走出下行态势背后有两大关键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稳经济观察:走出下行态势背后有两大关键词

2022年08月10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吴拯 摄
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吴拯 摄

  中新网杭州8月9日电 (王逸飞)当前,稳住经济大盘是一道共同考题。二季度以来,各地在解题上发力颇多,其中不少已取得明显成效。以浙江为例,从最新经济运行情况看,该省在年中时节已走出经济下行态势。这背后,主动性与精准性成为其逐步回归稳进提质轨道的关键词。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纵向比较,这在经济大省浙江过去的20年里位居倒数第二。但细看数据不难发现——6月,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1%,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0.3%,从工业角度稳住了实体经济大盘,从投资角度稳住了经济增长基础动力。上半年该省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20.9%,从研发投入角度稳住了创新动力盘。市场主体注册同比增长6.7%,稳住了经济基本面。

  事非经过不知难。自年初以来,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三重压力”更加突出。尤其进入二季度,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经济外向度更高的东部省份在此过程中,遇到了更大挑战。

  在浙江,今年前两月其工业生产增长10.7%,但4月断崖式下降至1.9%。同月受疫情冲击,该省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由一季度的24.9%回落至3.9%。大环境对经济运行的波及可见一斑。

  经济越是承压,越要坚定信心、果断应对。浙江能够在短期内走出“N”形走势的关键之一,便是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杭州钱塘区的汽车企业内。 前进智造园 供图
杭州钱塘区的汽车企业内。 前进智造园 供图

  5月底浙江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上,打好主动仗成为该省首先亮明的态度。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特别强调,要“全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形势”。

  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该省一方面更加主动地发挥“有形之手”作用,打开政策“工具箱”。如实施全省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出台8个方面38条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等,为企业纾困“解渴”提供活水。

  另一方面,其主动性在“人”的身上有着明显体现。

  “我们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在浙江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泽斌透露了一个细节:在整个开发区,最难“抢”的就是管委会的会议室。开发区现有满负荷推进的在建项目92个,30名项目服务专员每天“巡逻”项目之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协调解决项目方各类问题。这让每层办公楼的2间会议室长期处于“手慢则无”的状态。

  项目投资是实现稳增长的强劲动力源。为做好项目服务,该开发区团队还创新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应用场景,已有518个项目接入系统,从签约到达产实现可视化管理。今年以来,软环境的建设助该开发区新增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293.63亿元。

  跳出局地,二季度,浙江在全省启动了“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活动,从省、市、县、乡四级选派超2万名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深入万家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以此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一个多月来,在该省各地市,此举让数以千计的企业发展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得以轻装上阵。

  稳住经济大盘首先要稳住企业主体,尤其稳住企业的发展信心。浙江以上述内容为代表的“主动”发力,无疑达到了预期效果。

  如上半年该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4%,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从4月的-3.4%提升到6月的增长7.3%;该省今年个体户的注册数量增加也体现着信心正在回归。

  阶段性回顾浙江的稳经济表现,非常之时行超常规之策的味道十足。但从中也能看到,其超常规之策并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这是该省稳住经济的另一关键词。

  近期在浙江的采访中,两地的动作令人印象深刻,也体现着该省的“精准”思维。

  杭州市钱塘区前进智造园是浙江重要的汽车产业集聚地,拥有4家整车企业,50余家中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研发中心。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不畅成为当地汽车产业上半年遇到的最大挑战。

  “具体问题包括物流运输限制造成物料短缺和出货受阻,关键配套企业产能有限、配额分摊不足,及复工复产之后,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产能恢复滞后等。”前进智造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于坚栋说。

  为保链稳链,疫情影响严重时,钱塘区建成启用上海产业链应急保供中转站,打通上海与浙江汽车产业链的双向物流通道,同时积极联系外省市经信部门,为车企协调所遇问题。疫情形势平稳后,当地持续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的同时,通过举办汽车产业链专场活动,加速整零协作,促成了多家整车企业与省内龙头零部件企业在研发、采购、人才等多方面的合作互惠。

  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表示,“我们要突出主攻工业,全力保畅保供保产,聚焦聚力重点企业,加强跟踪服务,想尽一切办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力争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看来,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重要生命线。稳住经济大盘中“稳”字的落脚点发力点,从长三角看,核心仍然是产业链、供应链。

宁波开出飞往米兰的商务包机航班。
宁波开出飞往米兰的商务包机航班。

  而在中国第六座“外贸万亿之城”宁波,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份额,7月上旬该市开出了飞往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全国首架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

  受疫情影响,3月以来外贸企业赴境外商务洽谈、参展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宁波市商务局对当地年进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1982家企业监测显示,至6月底,在手出口订单同比下降的企业占比超四成。

  在浙江提出要组织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畅通商务人员出入境通道的背景下,该市6月上旬便成立多部门组成的涉外商务人员出境专班,做好各级沟通协调,用27天让首架包机成行。7月下旬,宁波又开出第二趟商务包机航班,飞往意大利米兰。

  上半年,浙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9%,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8.2万家,增长7.1%。

  不论是工业企业供应链的链接,还是外贸行业拓市场的探索,这些案例所代表的浙江做法,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有稳经济的现实启示——稳住经济大盘是一场遭遇战,具有强烈的紧迫感、必要性。但放眼长远考量,其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持久战的战役之一。打好这场战役,利用政策工具带动“物理反应”产生、祛除表征的同时,还要抓住主要矛盾、核心问题“对症下药”,打通制约企业长期稳健向好的堵点。企业的要素活力、发展动力一旦激活,其“碰撞”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势必成为经济实现长期稳与进的重要动力源。

  今年已经过半,但任务尚在眼前,考验远未结束。面对三四季度6%的GDP增长目标,浙江还会走出怎样的脚印,实现何种结果,值得关注,值得期待。(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