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剧《醒·狮》在佛山热血上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民族舞剧《醒·狮》在佛山热血上演

2022年09月09日 14: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民族舞剧《醒·狮》在佛山热血上演

  9月7日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入选项目——民族舞剧《醒·狮》在佛山大剧院热血上演。当晚,《醒·狮》展现的浓郁岭南风情和不屈民族气节打动了全场观众,收获满堂喝彩。

  《醒·狮》是国内首部以非遗广东醒狮为题材的舞剧,由广州歌舞剧院倾力打造。该舞剧以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爆发点,讲述了原本争斗不休、势不两立的舞狮少年阿醒和龙少,在英军入侵三元里烧杀抢掠之时,二人化敌为友、恩怨尽消,共舞醒狮,与三元里众乡亲誓死抵御外敌的动人故事。

  不同于传统舞剧,《醒·狮》以南狮为神,兼取南拳、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为创作元素,以深厚的岭南人文为载体,将民族舞蹈与传统舞狮相融合,将南拳马步以及南派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难度技巧融入舞蹈语言,不仅生动表现出舞剧中的醒狮形象,展现了浓郁的岭南特色,还使整部舞剧刚柔并济,张力十足。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醒狮。南狮作为中华传统狮舞的一脉,因威武醒目而被称之为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优秀民俗文化集大成者,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醒·狮》首轮巡演时,曾作为2019-2020跨年之夜重磅演出登上佛山大剧院的舞台,并得到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今年9月该舞剧再度回归佛山,以浓郁的岭南风情和动人的民族气节,为佛山观众呈现了又一场无与伦比的舞台盛宴。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通过城市联动的方式,在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广泛开展文学、影视、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美术、书法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活动,为大湾区居民献上“文艺大餐”。今年9月还将有国潮乐剧《韩熙载夜宴图》、舞蹈剧场《25㎡狂想曲》、当代舞《熵》、话剧《GOODBYE》三部曲等多个入选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精品演出项目在佛山大剧院及琼花大剧院轮番上演,届时杨丽萍爱徒风暴舞者大朱、青年舞蹈艺术家谢欣、天才戏剧导演刘添祺等艺术大咖将为广大市民呈现多部前沿、新潮的舞台艺术佳作。

  【南方日报记者】刘明

  【通讯员】徐一楠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