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世遗之城”泉州启动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春走基层)“世遗之城”泉州启动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

2023年01月28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7日晚,福建泉州开启2023年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 泉州文旅局供图
1月27日晚,福建泉州开启2023年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 泉州文旅局供图

  中新网泉州1月28日电 (孙虹吴冠标)攻城炮、跳火群、火鼎公婆、青狮表演……27日晚,世界遗产城市福建泉州启动2023年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围绕泉州古城和传统民俗节俗,进一步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遗文旅品牌、“泉州古城”文化标识,全面展示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与魅力。

  2021年,泉州以城市之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这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非遗文化与市井生活和谐相融,延续千年历史文脉的文化遗存星罗棋布,加之充满鲜明特色的民俗文化,形成了如今原汁原味的闽南生活场景。

2023年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启动仪式举行。 泉州文旅局供图

  当晚,活动在热闹的梨园戏《玉兔迎春,三星贺岁》表演中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第11至14期泉州古城讲解员代表聘用仪式举行,这些古城讲解员来自各行各业,是泉州古城文化爱好者,将利用业余时间,为来泉游客介绍古城历史文化,当好泉州文化的传播者、推广者。

  在精彩的大型闽南歌舞表演《春风十万里》后,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活动在宋制汉服展示的华美场景中启动,并点亮第五只网红“巨兔”。

梨园戏《玉兔迎春,三星贺岁》表演开场。 泉州文旅局供图

  随后,现场开展流动花灯展发车及微型花车巡游活动,再现闽南春节元宵花车巡游的传统风俗,这也是微型花车自2005年后时隔18年再次登场。

  今年春节前夕,四只“巨兔”陆续亮相古城街头巷陌,各具特色的装扮集聚了超高人气,在各大社交平台掀起讨论热潮;泉州南音首次惊艳亮相央视春晚,为电视机前的千家万户送去充满闽南味的新春祝福。一时间,泉州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逐渐在旅游市场走红。

  据统计数据,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作为古城核心区,泉州市鲤城区重点监测的8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73.1794万人次,同比增长119.7%;接待游客量超过2019年春节,其中西街接待近39万人次,同比增长73.15%;开元寺接待近25万人次,同比增长197.6%。

  鲤城区区长王克思说,今年是泉州文旅经济大提速大发展活动年,鲤城区将按照世界古城活态传承典范定位,突出主客共享,加快实施“文旅+”专项行动,提升旅游六要素品质,建设水上看泉州、夜游世遗城等项目。

流动花灯展发车。 泉州文旅局供图

  同时,鲤城区将通过常态化举办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等,搭建元宇宙场景、创作沉浸式演艺、推出NFT数字藏品;开展街头当代艺术赋能专项行动,融合发展新型文商旅,推动泉州古城争创国家5A级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再现“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景象。

  本次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活动在古城区以多点分散的形式,打造“烟火泉州”“人文泉州”和“艺术泉州”三大系列30余项活动,通过组织非遗进古城、花车巡游、少儿创意花灯展、刺桐灯会、艺术装置、文化联展、文创市集等特色项目,增添泉州文化旅游元素,增加休闲度假体验,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元宵佳节氛围,为更多市民、游客在节日期间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