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到202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 到2030年达到4万亿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到202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 到2030年达到4万亿元

2023年03月13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佛山发布13日消息,2023年佛山市企业家大会上,佛山正式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30条举措,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方案》提出,到2026年,佛山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到203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万亿元。

  根据《方案》,佛山将从构建崭新形态、提升创新能力、优化空间载体、推进品牌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集群成链、质量卓越、品牌彰显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方案》提出,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保持产业永远年轻、重塑佛山制造形象的重要切入点,重点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软件、医药健康、机器人、新型显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储能、节能环保、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构建以产业链为纽带、以聚集性发展为特征的新兴产业生态。同时,佛山将前瞻发展未来产业,重点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超材料、绿色氢能、合成生物、基因治疗等产业,完善新赛道主动发现、前瞻遴选机制,探索建立未来产业先导试验扶持办法。

  为引育发展新兴产业,《方案》提出要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引进优质制造业项目,并对引进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代办小组”审批代办机制,指导推动投资方加快规划设计及报建速度,1个月内办完市区两级审批程序。

  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佛山将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对创建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单个企业给予最高4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方案》提出要加快传统制造业数改智转,继续建设一批数字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示范项目,对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奖励2000万元、示范车间最高奖励200万元、示范项目最高奖励800万元。

  《方案》还提出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力争至2025年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200家以上;重点支持企业开展并购实现换道发展,设立4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

  《方案》从建设连接制造业的重大创新平台、发挥企业科研投入主体作用、开创协同创新生动局面和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四个层面着手,提升制造业当家的创新能力。《方案》提出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高起点建设机器人全国重点实验室。激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对获批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的牵头单位,分别给予3000万元、300万元奖补。对获批国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按上级资助金额给予1:1配套奖补。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方案》提出,推动年产值10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启动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000家。

  引导企业科技创新的同时,佛山还着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方案》提出,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作为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对研发投入增量部分按一定比例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为开创协同创新生动局面,《方案》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聚集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与广深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探索“飞地园区”模式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合作区。

  佛山还将优化科技项目选题和立项机制,采用公开竞争、定向择优、“揭榜挂帅”等方式,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和重大创新成果,提高科研攻关的整体效能;改革科技激励机制,强化以信任和绩效为核心的科研经费管理,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简化项目验收财务管理。

  《方案》提出,要科学布局产业空间,按照“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产业布局,向中重点发展带动型经济,向东重点发展商流型经济,向西重点发展复合型经济,向南重点发展智能型经济,向北重点发展先导型经济;要建设特色制造业园区,加快推进建设十大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定位清晰、集聚度高的创新引领型特色产业园;按照特色更特、优势更优的原则,实行一个园区一个扶持办法、一个主导产业、若干个配套产业的“1+1+N”发展模式。

  根据《方案》,佛山将继续推进工业园区改造升级,以“工改工”为主加快推进老旧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确保一个区范围内“工改工”比例不低于70%。对不具备新上工业项目的老旧园区,或因复耕复垦、配建公共设施等占用工业用地,采取用地置换等方式,引导工业用地向园区集中,确保工业用地总规模不减少。

  为让园区有限的产业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实现最高效产出,《方案》提出,要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行园区新型供地模式,逐步落实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经济密度,除不适宜上楼的产业外,新改造工业园区、新供工业用地的容积率一般不低于2.0、不大于4.0,力争到2030年园区内规上工业亩均产值达到750万元。

  此外,《方案》还出台加强标准支撑引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构建“十百千万”品牌矩阵等具体措施推进制造业当家的品牌建设,提出要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锻造制造业人才队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大力营造良好氛围,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中新财经)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