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守梅人”以花为“媒” 打造“花海经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温州“守梅人”以花为“媒” 打造“花海经济”

2023年03月2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丐忠 永嘉县委统战部 供图
陈丐忠 永嘉县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温州3月19日电(邵燕飞 周健 李彩云)万株梅花竞相盛放,生机勃勃、花香四溢……连日来,一幅花海盛宴图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东城街道梅园村徐徐展开。

  看着眼前的美景,谁能想到,这座以“梅”命名的村庄十几年前竟无“梅”可赏。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到温州最大的赏梅胜地,梅园村的蝶变离不开“守梅人”——梅园村党支部书记、乡贤陈丐忠的助力。

  梅园村原名“梅岙”,距离永嘉县城约20公里。以往,当地虽然风景秀丽,但游客却很少踏足。为了发展生态旅游,该村种过多种花草,但效果不尽人意。

  为了契合“梅岙”这个名字,2007年,陈丐忠所在的乡贤委员会出资十几万元,购买了60余株梅花种植在该村周边的山坡上。此后几经扩种,千亩“梅园”逐渐成形,园内朱砂梅、兰梅、红梅、腊梅、黄梅等40多个品种争奇斗艳。

“梅园”一景 永嘉县委统战部 供图

  种梅的同时,陈丐忠等人还聚焦村居环境、梅花文化。他们多方奔走给村民做功课,拆除了村内所有的旱厕,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并修建文化礼堂。

  “越来越多的游客注意到了这个藏在深山里的世外梅园。用村民的话讲,就是人比花多。”陈丐忠如是说。

  随着梅园村的“流量”高涨,2009年,当地政府拨款60余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梅园”维护。看着“梅园”结出“丰硕果”,陈丐忠当时倍感欣慰,“那时候感觉梅园村的前景良好,已经不需要我了,剩下的就交给专业的公司,于是我选择离开‘梅园’”。

  随后的八年时间里,“梅园”一直由外包公司经营,但公司并没有发挥出“梅园”的优势,村民也很难从中获益,导致梅园村走上了“下坡路”。

  2017年,在外经商的陈丐忠在梅园村村民的支持下,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一上任,陈丐忠便投身“梅园”建设。为了让游客前来赏梅更加便利,他主持开展道路提升工程,修建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完善了村内的基础设施。同时还在当地山顶修建长廊,打造“喜上梅梢”、传统酿酒等大型主题文化墙,建设古色古香的售卖走廊,方便村民售卖农产品。

梅园村 永嘉县委统战部 供图

  眼下,梅园村已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仅入园门票,一年就能为村集体创收8万余元。

  另外,为了让“梅”景“走”得更广,陈丐忠通过多方联系,于2022年促成温州美术馆在梅园村开展“丹青约梅”主题书画创作活动。2023年元宵节,该村还举办了首届永嘉梅花旅游文化节,当天虽细雨朦胧,但游客量达到了4000多人次。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这正是“守梅人”陈丐忠的真实写照。

  “梅子酒已经研制成功了,接下去我们还会生产梅花糕、梅花茶、梅子茶、梅花酒等产品,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增收。”陈丐忠表示,自己未来将继续以花为“媒”,促进梅园村农旅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花海经济”。(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