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当代中国·悦读南京”文化活动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举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理解当代中国·悦读南京”文化活动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举办

2023年05月29日 10: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29日电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5月24日下午,南京市委统战部、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鼓楼区委统战部在宝船厂遗址公园,共同举办“理解当代中国·悦读南京”“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文化交流活动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以专家解读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形式感知中国、悦读南京,重温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举,迎接郑和下西洋纪念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南京特色文化。

  南京市委统战部、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鼓楼区委统战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南京欧美同学会机关、郑和宝船厂遗址公园等单位,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留学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市侨办专职副主任洪国华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与优秀的华裔大学生、来华留学生共同交流郑和文化,探讨“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希望大家“悦读南京”、喜爱南京,向自己的家人、同学多宣传推荐,争做一名南京与海外交流的使者。期待今后加强联系,在文化交流、华文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谱写新时代合作南京新篇章。

  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洪涛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海外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学校已培养来自95个国家、5500多名来华留学生,他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国文化,做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做出了贡献。

  中国(国家)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郑和航海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南京郑和研究院院长赵志刚现场授课。他介绍说,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两万多人的庞大船队从南京启程,先后“七下西洋”,促进了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拓展了中外友好关系,是世界上公认的和平之旅。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策源地,鼓楼区有着丰富的郑和文化资源,宝船厂遗址公园、天妃宫、静海寺……每一处古迹已成为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进行了交流发言。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林祉葇、刘淑怡、李羿慧及南京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中非合作与中非交流方向)博士研究生李党,通过观赏和互动兼具的PPT演示和生动活泼的讲解,向大家展示了郑和下西洋对马来西亚社会的影响、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交流等主题内容。

  现场还举行了“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座谈交流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宝船厂遗址公园,深入了解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故事,感受和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市委统战部始终坚持为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服务,广泛联系海外留学生、华裔大学生,推动教育、文化、经济、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相继举办了“品味南京”一带一路中餐文化、“月明南京”中秋文化、“融在金陵”创业文化等品牌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优秀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与弘扬。(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文图)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