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科技

华侨园艺家刘锦浓:果园当舞台的“植物魔术师”

2006年12月13日 14:50




刘锦浓的故里龙安村

  现在正是橙果大量上市的季节,近日,从美国回乡省亲的老华侨黄伯在品尝家乡出产的橙果时提到,如今在美国还有很多老华侨记得培育出“刘橙”的先侨刘锦浓,称其是中国人的骄傲。为了解刘锦浓的事迹,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对台山文史颇有研究的退休干部蔡锋。

  “中国的伯班克”

  据蔡锋介绍,刘锦浓是著名华侨园艺家,他一生从事果树栽培,培育出许多新品种。美国果树栽培学会授予他“怀尔德银质奖章”,以表彰他培育出“刘橙”的功绩,被美国人民亲切地称为“中国的伯班克(美国著名园艺家)”。

  刘锦浓1858年生于台城横湖村委会龙安村,共有兄弟5人,他排行第三。因家道贫寒,刘锦浓幼年没有受到正规教育。1870年,12岁的刘锦浓随叔叔赴美国旧金山谋生。在当地华人会馆的帮助下,先在一家鞋厂做工。后来,刘锦浓和另外一批华工应聘到新英格兰马萨诸塞州北来当斯市的卡尔文•桑普森(Calvin Sampson)先生的鞋厂做工。当地人开办了义务学校,教华工们学习英语,刘锦浓每个星期天都去学校听课。他学习认真刻苦,进步很快。在那里,他结识了范妮•蒲安臣小姐(Fanny Burlingame),并以自己的聪明、好奇、勤奋赢得了她的好感。范妮小姐是前美国驻华公使、曾代表中国与美国签订《蒲安臣条约》的蒲安臣的堂妹。她喜欢园艺,发现刘锦浓精明能干,便邀请他到她家的果园里工作,她负责刘锦浓的生活和教育,并帮助他加入了美国籍。从此,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范妮小姐的花园里,刘锦浓运用在家乡跟母亲学来的人工授粉知识进行培育新品种水果的试验,培植出早熟苹果、良种西红柿等等,但是,由于他身体较弱,患了肺结核。1886年,他病情加重,不得不听从医生的建议,回到气候温暖的家乡养病。同年7月18日,刘锦浓乘船返乡,回到家乡后不久便康复了。在范妮小姐的帮助下,他再次赴美,到范妮小姐在佛罗里达州兰镇的新家去当园丁。那里气候适宜,环境优美,刘锦浓开始把全部身心投入果树培育工作,主要是培植新品种的橙子。

    橙子是由西班牙人在18世纪从中国带到美国的,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种植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在当地潮湿的雨季里,挂在枝头的橙子常常起斑、霉烂,造成巨大损失。刘锦浓决心培育出一种能适应当地气候、抗病害、成熟期长的良种橙子。他首先把地中海甜橙的花粉授给晚熟的哈特橙,培育出12棵新橙树。随后,他用其中一棵新橙树的花粉再与哈特晚橙杂交,终于在1888年得到5棵良种橙树。这种新橙树结出的橙子美味多汁,易于贮藏,能够抗霜冻、耐潮湿,可以度过雨季,果子可以在树上挂好几个月而不霉烂,成熟期可以从每年6月延续至9月,所以,可以在别的橙子已经下市时再投入市场,卖最高价,这种新橙被命名为“刘橙”(Lue Orange)。当第一批“刘橙”运到北亚当斯市出售时,获得极大成功,每箱售价4.5美元,比别的晚橙高出2美元。

  “刘橙”蜚声全美

  1912年,美国佛罗里达州著名的格伦•圣玛利苗圃与刘锦浓签订了销售“刘橙”的合同。该苗圃的负责人认为,“刘橙”在价值和名声上大超过了他们引进的其他任何水果品种,佛罗里达州柑橘交易公司的经理则称“刘橙”是“柑橘家族的奇迹”。“刘橙”迅速蜚声全美,它使佛罗里达有了加利福尼亚已有的东西——四季橙。由于种植“刘橙”获利很多,加州等地的果园主也转而种植“刘橙”。

  除了“刘橙”之外,刘锦浓还培育了其他许多新品种果树。他将一种无核葡萄与另一种葡萄杂交,得到一种果实大如樱桃的无核葡萄。他还培养出一种桃子,可推迟成熟期至感恩节以后。他培育的一种新品种柚子,直径可达21英寸,表面粗糙,但香气迷人,它的皮还可制成人们喜爱的蜜饯和泡菜。他种植的一种番茄,植株高15英尺,果实累累,色泽鲜艳,大小一致,深受顾客欢迎。他还培育出了橙红色的杨梅、美味的早熟苹果等等。他就像一个魔术师一样,把果园当做舞台,在那里,他得心应手地变出一个又一个“戏法”,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倾倒了万千观众,人们称他为“植物魔术师”(Plant Wiz61r)。

  刘锦浓成名以后,他的果园门庭若市,参观者络绎不绝。1903年,范妮小姐去世,给刘锦浓留下了1.2万美元和德兰镇的果园。此后,他的处境一天天恶化,他不再走出果园,而是与果园和他养的马、鸡、鹤朝夕相伴。他长于培育良种,却不善于经营,他的新品种果树使许多果园发了大财,而他自己到晚年却一贫如洗,无以为生,只能依靠朋友的周济。

  深受美国人尊敬

  近日,记者在台城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李伟权的陪同下,到刘锦浓的家乡龙安村采访。

  龙安村是一条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村中的房子几乎是清一色的华侨建筑,一看就知道这是一条华侨村了。村里人说,龙安村全村十几户人家都姓刘,大多都移民到国外去了,现在村里只有几户人家居住。龙安村91岁高龄的李仲彩阿婆和邻村82岁的谭兆泉老伯告诉记者,他们生活在村里已有几十年了,从来没有听过刘锦浓这个名字。

  为了证实刘锦浓是否是龙安村人,记者又专门到台山市外事侨务局查证,有史料证明,刘锦浓就是龙安村的人。据记载,1925年6月3日,刘锦浓病逝,享年67岁。美国德兰镇商会和果农集资为他刻像立碑,以纪念他的业绩。美国各大报纸都介绍了他的生平事迹,高度评价他在园艺方面的成就。为了表示美国人民对他的怀念和敬意,在1933年芝加哥世界博览会和1939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会场上,组织者都安放了他半身塑像。(来源/江门日报,文/刘汉标 区景常 董平)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