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港胞霍英东:捐款超过百亿 自谦“一滴水”(图)

2006年10月30日 14:37




  2005年4月28日上午,投资1.1亿元的二级国际客运港——广州南沙新客运港举行落成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中),出席了仪式并剪彩。

  “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
                                                           ——霍英东

  在不少香港人心目中,霍英东不但是国家领导人、香港的富豪,更是全港捐献最多的大慈善家。据统计,过去数十年来,霍英东用作慈善的捐款超过150亿元。

  改革开放之初,霍英东便率先投资祖国内地,从广州白天鹅宾馆到中国温泉宾馆,从公路到桥梁,从体育基金到残疾人福利基金,从暨南大学到英东游泳馆……迄今为止,霍英东投资捐赠内地已超过50亿元。而在众多内地投资中,以南沙的投入资金最为庞大,十年总计26亿元人民币,霍氏的不计回报的执着投入使南沙由一个不毛之地变成了珠三角最具活力的区域。

  建白天鹅开合资先河

  为中国首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酒店,随后香港资本大举进入广州

  白天鹅宾馆坐落在广州闹市中的“世外桃源”。霍英东曾在接受采访时,回顾兴建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历程,说了这么一句“有趣”的话:“‘白天鹅’不是一间酒店!而是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正确的见证!”

  1979年4月,广州白鹅潭畔兴建白天鹅酒店的协议正式签署,由霍英东投资5000万元及提供管理、技术,广东省政府提供“砖瓦沙石”、土地和人力。

  1983年2月6日,白天鹅宾馆正式全面开业,它不仅是中国第一家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管理的现代大型中外合作酒店,也是中国首家由中外合作的五星级酒店。该酒店第一年营业就开始盈利。

  捐建洛溪桥造福桑梓

  贯通广州与番禺,甚至也成功接通至中山、珠海的交通动脉

  1981年春天,在全国人大和政协开会期间,番禺籍爱国同胞何贤(现澳门特首何厚铧的父亲)和霍英东都住在北京饭店。一天晚上,时任番禺县副县长刘檩添和县侨办主任郑德捧了一个大西瓜来见何贤。寒暄中,何贤把邻房的霍英东找来,边吃西瓜边聊。霍英东一向热心国事,关心家乡建设,听了何贤捐车建桥的筹款计划后,当即应允。洛溪大桥的首期建桥款就这样敲定了。

  洛溪大桥边的《大桥碑记》中有这样的记载: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何添和已故的何贤先生为建设该桥捐资1700万元。霍英东当时出资1000万港元,何贤、何添各出100万港元,且均以物质兑换的形式来实现。

  1988年8月,洛溪大桥如期竣工。广州与番禺、甚至延伸至中山、珠海的交通动脉也自此成功接通。

  十年经营建成小南沙

  使南沙由一个边陲小镇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海滨新城

  霍英东是番禺南沙开发的奠基人,近十年来,南沙已由一个边陲小镇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海滨新城。霍英东更在南沙投入近20亿港元,进行南沙东部建设,建成了虎门汽车轮渡、南沙客运港、高尔夫球场、天后宫、蒲洲花园等一批有影响的项目。(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情系热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