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赤子情深

华裔女杰方李邦琴:“我依然是只自由翱翔的鹰”

2007年11月02日 09:12 来源:长江日报




著名华人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女士。(荆楚网图)

    “在我内心深处,祖国的强大仍是我最大的愿望,祖国统一是我最大的期盼,祖国未来的腾飞是我最大的希冀。”11月1日,在武汉歌舞剧院的捐赠仪式上,72岁的著名华裔女杰方李邦琴哽咽着道出肺腑之言。

  “玩自己的游戏,制订自己的游戏规则!”

  方李邦琴有着和她的显赫名声不相称的清瘦身材,1.70米的个子,穿一件中国红的针织衫,黑色长筒裙,闲雅、时尚。

  既然是报人,话题当然先围绕办报展开。先生方大川在1992年去世后,方李邦琴拼尽全力将事业发展到了新的高峰。买下的7家英文报纸,经过方李邦琴的精心调整与经营,形成了一个大的报系。1998年8月26日,方李邦琴将所拥有的11份报纸中的9份整合为《独立报》。《独立报》现已是美国最大的非日报的英文报业集团。

  2000年3月17日,方李邦琴成功收购了美国的主流英文报《观察家报》,并成为该报的第一位女性华人董事长,此事成为震动美国新闻界和主流社会的特大新闻。

  方李邦琴认为,在一个英语社会,中文报纸永远无法成为主流声音。华人应该在那里办英文报纸,直接发出中国人、亚洲人的声音。要“玩自己的游戏,制订自己的游戏规则”。

  “哪个媳妇不想娘家,不想为娘家出力?”

  “在娘家(祖国)最困难的时候,我嫁到了有钱有势的婆家(美国),在婆家从小媳妇开始做起,学婆家的规矩,学婆家的一切思想。现在总算是媳妇熬到婆婆”,“哪个媳妇不想娘家,不想为娘家出力?”方李邦琴微笑着反问,“你说,是不是?”

  “我的父亲是湖北汉川人,母亲是武汉蔡甸人,这些年,我回到家乡的机会更多了。第一次来湖北,去了汉川市,促成汉川与美国马蒂尼市结为友城。今年4月捐助了一所小学。这次是第三次来汉。回家的感觉真好。”

  谈到她为何愿意受聘为武汉歌舞剧院名誉院长,方李邦琴说:“从武汉愿意聘用外籍华人孙邦春任剧院院长的举动中,我觉得,武汉开放的魄力很了不起。我要宣扬中国文化,就从武汉开始。”

  方李邦琴说,如果有好的合作项目,会考虑在湖北投资报业和传媒。

  “我愿做一颗彗星,哪怕生命短暂……”

  “我愿做一颗彗星,哪怕生命短暂,也要划破夜空照亮人间……”方李邦琴说,这是她少年时期作文中的话,她希望能一直这么做。

  作为著名的爱国侨领,方李邦琴一直关注着祖国大陆的发展。她领导下的报业集团不仅积极报道中国方方面面的发展,而且与祖国大陆许多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她还是“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永久名誉会长。“希望把我们的理念打入美国主流社会,使美国主流社会了解中国和平统一对中国是有利的,对美国也是有利的。”

  她深情地说:“现在,我依然是一只自由翱翔的‘老鹰’,并希望背靠祖国的日益强大,站得更高,飞得更远。”(章鸽 范良文 王远清)



编辑:谢萍】


相关报道
   · 美华裔女杰方李邦琴感动中国行:感受梦中的故乡
   · 方李邦琴向美名校慷慨解囊 300万美元助建图书馆
   · 助建东亚图书馆 方李邦琴捐柏克莱加大300万美元
   · 方李邦琴将旧金山观察家报逾百年史料捐赠柏大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