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客家祖地福建宁化庆丰收 游客乐享客家民俗

2016年12月27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据史料记载,福建省宁化县石壁是客家先民由北向南大迁徙的中转站,也是世界客家人公认的祖籍地和客家文化发祥地。12月25日, “风情客家行 丰收民俗游”活动在宁化举行,吸引了近400名来自福建、广东等地的游客前来一睹客家民俗文化的魅力。

  【现场同期】

  【解说】耳畔不时传来阵阵的锣鼓声、唢呐声,在石壁客家祖地景区的集散广场,牌子锣鼓、跑旱船等丰富多彩的客家民俗表演活动,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形象直观地了解宁化深厚的客家文化。

  【解说】在民俗表演“跑旱船”前,不少的游客驻足观看,这种模拟水中行船的民间舞蹈活泼生动,加之锣鼓等伴奏气氛热烈,极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

  【现场同期】

  【解说】从1995年起,宁化将每年的10月定为客家祭祖月,先后有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万客家后裔前来晋谒。2011年,宁化县石壁客家祭祖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遵照客家祖地祭祖大典的仪程,游客们也行礼拜谒。

  【同期】厦门游客

  带小孩过来感受一下传统文化,我也觉得很不错,一个传承吧。

  【同期】厦门游客

  其实这些都是一些在我们生活中然后很难得见到的一些民俗文化,但是这样的民俗文化又是源远流长的,我们不能让它消失。

  【解说】在宁化,提到木活字印刷术无人不晓。木活字印刷术是用梨木、枣木或杨柳木等雕成繁体反面单字。宁化目前保存有木活字近40万枚,其中既有祖传的,也有新刻的,大多用来印制族谱,有时也用来刻印经书。2010年中国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已发现的木活字印刷术仅存于浙江瑞安的东源村和福建宁化县。参观结束后,游客们自然少不了亲手体验一把。

  【同期】福建省级木活字传承人 邹建宁

  取材比较方便,因为我们是客家人,都是拿来印刷族谱,几乎家家户户每一个姓氏,都需要做这个族谱,记载先人对我们后人的期望,对子孙的寻根问祖。

  【解说】来到了客家祖地,欣赏了客家民俗,客家小吃也不可不尝。打糍粑、客家擂茶等美味佳肴也吸引了大伙争相品尝。

  【同期】宁化旅游局 局长 张龙华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挖掘拓展宁化旅游的丰度,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到当地的民俗活动中来,感受浓浓的客家风情,热情的客家人,进而推动宁化民俗旅游的发展。

  【解说】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民俗体验活动进一步挖掘宁化旅游的潜力,让更多的旅客参与其中,以此展示客家民俗风情,宣传推进客家祖地文化。

  记者 吴晟炜 福建三明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