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余国春:请华侨华人看今日“马照跑、舞照跳”的香港

2017年06月11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余国春:请华侨华人来看看今日“马照跑、舞照跳”的香港

  【解说】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接受了中新社专访。余国春说,希望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都能来感受如今“马照跑、舞照跳”的香港,亲身体会回归20年来香港取得的成就。

  余国春说,虽然他在年纪很小时就出国留学,但父亲余连庆一直要求他多学习中国文化。直至上世纪70年代,他学成回港,逐步接手父亲创办的国货公司“裕华国货”。

  上世纪80年代,中英就香港问题展开谈判,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香港社会人心浮荡。但余国春坚定地留在香港,并开始在九龙西区联系各界人士,自发地举行国庆等爱国活动。虽然当时在香港举办各项爱国活动并不容易,但他和众多香港侨界同胞坚持了下来。

  【同期】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 余国春

  只要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侨界同胞)他们做得到的,就愿意担当,我觉得是很骄傲的。

  【解说】余国春认为,回归二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成功有目共睹,香港连续23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众多世界大公司都在香港设点落户;而在面临金融风暴、SARS时,香港都得到了内地的大力支持,渡过难关。他也对回归前后身份和心态的变化颇有感触。

  【同期】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 余国春

  我们大家都享受到祖国的关爱。(回归)以前我们好像是寄人篱下,现在我们出去,我们的特区护照可以说各国都欢迎。国家富强我们才能出人头地,我们在海外才不会被人欺负。

  【解说】余国春认为,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往来的过程中,侨界可发挥“民间使者”的作用。

  【同期】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 余国春

  侨胞来讲,在他们的住在国有一定的身份,通常他们很了解当地的文化、当地的习俗,包括他们在司法方面、在人脉方面,所以侨界在”一带一路”当中作为民间使者是能发挥作用的。

  【解说】余国春介绍,为庆祝回归20周年,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今年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也会邀请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来香港。余国春也希望,他们可以亲身体会回归20年来香港取得的成就。

  【同期】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 余国春

  顺利回归之下,我们的生活是没变的。他们来到之后,我相信能看到我们“马照跑、舞照跳”。我们(回归)的二十周年是很成功的。

  记者 闫宇赫 任凯 香港报道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