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山西官方民间共推数百年原生态民歌重现“传奇”

2017年07月31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7月30日,在革命老区山西省左权县石匣乡红都村,一场太行民歌会吸引了周边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青山环绕间,或嘹亮或婉转的原生态民歌几乎引起了现场数千名观众集体大合唱,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作为太行山区原生态民歌的代表,左权民歌的发展历程可谓“传奇”。据官方考证,早在宋元时期左权民歌就被广泛传唱,成为当地民众劳作休闲时的娱乐方式。至明清时期,民歌更贴近生活,至今仍有当年流传下来的曲目保留。

  抗日战争时期,左权民歌发挥了巨大的历史作用。随着八路军前敌总指挥部进驻,文化工作者和民间艺人一起发掘整理,创作了一大批以团结抗日为主题的新民歌,在太行山区广为流传。

  【同期】孝义市歌舞剧院副院长 许海霞 :刚才唱的这个又回太行这段的意思呢就是,我打完仗之后,已经抗日战争胜利了,阔别十六年之后,再一次的返回太行来,对太行人民的这种感恩,深情厚意,一种特别感慨的一种演唱,主要就是表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离不开老百姓的这种情怀。

  【解说】随着时代快速发展,那些曾在乡间山野飘荡的原生态民歌小调也难免日渐萎缩的境遇,一方面缺少“新鲜血液”补充而后继乏人,二是电子乐器加入和普通话唱腔使民歌失去“原汁原味”。

  2002年,山西左权走出的“放羊倌”石占明凭借原生态唱腔在中国民歌界技惊四座,此后一炮而红成为中国著名民歌演唱家。

  紧随其后,拥有80年传奇历史的左权盲人宣传队也受到外界关注。这些常年行走在太行山区以卖唱为生的“没眼人”,通过一代一代口口相传,掌握着当地最具乡土气息的原生态音乐。

  2006年,“左权开花调”被中国国务院定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基础上,官方开始采取措施对左权民歌开展挖掘保护和传承发展工作。同时,与中国音乐学院合作联合推动民歌发展,并以民歌为中心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

  【同期】原左权县文化局局长 王建军:到一零年的时候呢,我们感到呀这个后继呀,就是这个年轻歌手,这个传承人感到很匮乏,所以就说我们这个当时搞了一个左权民歌小花戏进课堂,这在全国是首例的,我们这是免费为全县的中小学生送课本,让我们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类似石占民这样的歌手,走进校园教大家唱左权民歌,这就是从娃娃抓起,这一下就把我们左权民歌推到了一个传承可以发展的一个顶峰。

  记者 屈丽霞 郭飞颖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