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安徽徽京剧院“青春版”京剧《程长庚》排练现场

2017年08月31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天地大舞台,舞台小天地。生旦净末丑,无非他我你......”这是京剧《程长庚》中的主题唱段。该剧将于9月1日作为第四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好戏大家看”首场展演剧目亮相安徽大剧院。8月3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合肥市的安徽省徽京剧院,梨园剧场里演员们正在紧张而有序的排练。

  【同期】安徽省徽京剧院院长 赵纯钢

  程长庚这个剧目,是我们在94年原安徽省京剧团,当时创排的一个新剧目,因为程长庚大家都知道是我们安徽潜山人,他们同光十三绝,以安徽的一班徽班的艺术家,对京剧的形成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解说】程长庚作为京剧第一代人物中,与四喜班的张二奎、春台班的余三胜并称为“老生三杰”、“老生三鼎甲”,为京剧艺术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三鼎甲”之首的他被誉为“徽班领袖”“京剧鼻祖”“京剧之父”。舞台上程长庚,标举正气,革除梨园陋习,与落魄文人卢胜奎携手编新戏、创新腔,积极推动京剧声腔创新;清道光皇帝国丧期间禁止开锣,在重重困难中,程长庚毅然变卖家产,周济梨园子弟,赢得大家尊崇。

  【同期】程长庚扮演者 张凯

  咱们这出戏主要是表现程长庚,因为在清朝那个时代,所谓的戏子身份很卑微的,但是咱们程长庚这位演员就是,他不屑官僚,不屑这些达官贵人,他就是以一身正气,带领三庆班,所以最终成就了他这个在梨园界的地位。

  【解说】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舞台上绝大多数的演员都是80后、90后,时隔二十三年复排的《程长庚》,从舞美设计、灯光设计、人物造型这些都有所改动,修改最大的还有女一号徐玉娘的声腔方面。

  【同期】徐玉娘扮演者 祝婕

  因为原来的那个《程长庚》女主演,全部用的是黄梅戏唱腔,而且用的全部都是大嗓、本嗓,但是现在改的这个版本,全部改为京剧唱腔,用的是假声来唱,所以唱全部改掉,女主演的全部都改掉,重新写的本子,可能京剧票友比较容易接受一些。

  【解说】赵纯钢告诉记者,此次复排《程长庚》启用大批青年演员,就是想通过他们给传统剧目注入新的活力,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程长庚,来喜爱传统艺术。

  刘鸿鹤 余皓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