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徽州80后砚拓传承人:励志传承传统文化

2017年08月31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徽州80后砚拓传承人:励志传承传统文化

  【解说】孙锐,一位痴情于砚的80后小伙子,和砚拓有说不完的故事。记者8月29日在采访时获悉,他自从接触砚拓以来,至今已经有15年的时间。

  孙锐对砚拓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好的砚拓作品,是自然与创意的最佳结合,除了珍贵石材外,还要根据石材天然的纹理、样式等进行创作,线条雕刻也得细腻、干净、流畅,人物形神兼备或山水藏意,才能展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内容。

  【同期】(徽州砚拓非遗传承人 孙锐)

  我们结合碑拓的形式将砚台上的画面拓到宣纸上,这样意境深远,非常有文人气息,也是一幅非常好的水墨画。

  【解说】“不进则退”是孙锐的座右铭,一方面激励自我在砚拓路上向前辈学习、不断超越,另一方面也暗合他对砚拓行业的希望。

  【同期】(徽州砚拓非遗传承人 孙锐)

  因为我们在很多地方,在西安,在徽州,可能碑拓比较多,但是砚拓非常少,这种东西在现在传承非常少,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正在做。

  【解说】孙锐说,砚拓不能变的是精湛技艺和艺术品位,需要变化的是形式,比如可以进行网络推广、个性化定制等,让过去只是文人喜爱的文房雅品进入更多寻常人家,尤其是年轻人的视野中。

  【同期】(徽州砚拓非遗传承人 孙锐)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文人,特别是离不开中国传统的文化,我希望大家,包括中小学生,能在政府的引导下,去参与文化,去体验文化,去了解文化。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