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上演“千童开笔礼”

2017年09月24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上演“千童开笔礼”

  【解说】开笔,俗称“破蒙”,是一种融合了心理学的儿童启蒙,开笔礼作为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表达了父母对儿女成才的殷殷期望。当地时间9月23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里,近千名孩童一起举行开笔礼,知成长、懂感恩。

  【解说】今天来参加开笔礼的孩子们都是3岁到6岁的学龄前儿童,五十人一组陆续进场,一张矮桌、一个蒲团、一支毛笔、一张纸,懵懵懂懂的他们将在这里完成人生的第一次大礼——开笔礼。

  【同期】学生家长 余君

  我希望她懂得比较传统的开笔礼的礼仪,让她懂得怎么报恩,怎么做人。

  【同期】小朋友 许俊怡

  我很开心参加这个活动。

  【解说】父母是孩子们人生的第一位启蒙老师,作揖、鞠躬,孩子们在一拜一起间,似乎开始慢慢长大,懂得感恩。

  【同期】学生家长 梅女士

  (让)小朋友体验一下这种启智、点朱砂,体验一下我们五千年的文化吧,主要对他来讲挺好的,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解说】正衣冠、拜请孔子、奉六礼、行拜礼、点朱砂、击鼓振志。萌娃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拿起毛笔,工工整整写下了恩和人两个字。

  【同期】开笔礼现场

  来,妈妈教你写恩,人,长大要知道感恩、知恩,知道吧。

  【同期】原科举博物馆馆长 周道祥

  朱砂点智,就是启智,从此以后要作为一个文化人来学习知识,还要正衣冠,就是要堂堂正正做人,然后还有释菜礼,有大葱,孩子要聪明伶俐,还有芹菜,要求孩子要勤奋学习。

  【解说】据悉,当天共有946名孩子参加了孩子王千童开笔礼仪式。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