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孔子“证件照”见过吗?孔庙馆长:抽象画反映真故事

2017年10月21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孔子“证件照”你见过吗?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抽象画面反映真实故事

  【解说】孔子长什么样?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常出现在历史课本上的这幅白描图,身着长袍,拱手而立,沉静凝视。近日,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为孔子举办了一场“个人影展”,80幅“照片”大多是合影,而“摄影师”则是汉代的能工巧匠们。

  【解说】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孔子影像均出自汉画像石。也就是汉代人在汉阙、祠堂、墓室等祭祀性建筑构件上雕刻画像的石头。当时的匠人绝没有亲眼见过孔子,所以这些“照片”大多是经过了“人工美图”的,现代人想认出孔子,有 时候需要借助一些写着名字的“证件照”。

  【解说】画面中这幅《孔子见老子》就算是“证件照”,大部分物品旁都有标注,比如“孔子”“老子”“孔子车”等。“照片”中的两人戴着高帽,穿宽长袍。孔子双手捧着一只大雁,算是见面礼。老子拄着拐杖,身后是载满书籍的车。那么,画面中刻画的真的是孔子的真实样貌吗?

  【同期】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 吴志友

  其实这张拓片,也是孔子向老子问礼的一个图。汉代人其实距离孔子生活的那个年代,也是几百年过去了。那么到底孔子长什么样,其实汉代人描绘孔子的时候,他也是一种抽象,但是它这个画像时的刻画,这种故事应该是真实的。但是它的整个侧面,人物孔子与老子的关系,其实他我觉得交代得很清楚,因为老子那个时候的圣人,他年长孔子15岁,为什么就是说,孔子比他小,而且孔子是居住在鲁国,老子是在洛驿在都城,所以说他们本身的这种文化的素养和水平还是有差异的,但是孔子本身可以说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可以说他是从鲁国到洛驿,千里迢迢去向老子求教,这样的一个故事是真实的。

  【解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告诉我们,由于当时的匠人水平不一,理解不同,且时隔百年,没人见过真实的孔子,所以每幅拓片中的孔子像都有所不同,但反映的故事大多真实,且有文字记载。展出的80块拓片主要反映了孔子的生平,其中也不乏一些生动有趣的哲理故事,令观众回味再三。

  【同期】观众 王维

  给我特别印象深刻的一个就是,那个秤杆,秤杆上有十六颗星,然后最后三颗星代表的是福禄寿。如果人要是经商要是缺斤短两的话,就会少一福一禄一寿。所以人应该以诚信为本。孔子是我们历史上的一位先贤,他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解说】此次孔子“影展”中,子路、子贡等历史人物也纷纷露脸。北京市文物局介绍,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4日,观众无需单独购票,凭孔庙和国子监门票即可参观。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