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明代古城邂逅现代艺术 海内外艺术家进贵州古城创作

2017年11月1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明代古城邂逅现代艺术 17位海内外艺术家入驻贵州古城创作

  【解说】 用竹子编制的大鱼篓,用玻璃制作的蛇形墙体,放置在稻草中大红色椅子……11月9日记者来到贵州隆里古城看到,平时随处可见的物件经过艺术家的创作后融入到古城中,成为了一件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从今年7月初,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季邀请了海内外17位艺术家,以"艺术、乡村、不确定的空间"为创作主题,陆续到隆里古城,进行为期多个月的艺术创作。

  【同期】隆里新媒体艺术季总策展人 爱默杨

  我们面对传统的态度可不仅仅是说我们去把他封存起来,而是说对传统进行延展,把它的精华,灵魂性的东西然后用新的媒介和观念展现出来,我觉得这是文化的进步,而不是说把现有的东西,说这东西不能碰,这是老东西,这是好的,就把它封存起来。

  【解说】爱默杨告诉记者,隆里古城是一座有着 600 多年历史的明代军事城堡,历史悠久,是一个特殊的创作空间,而驻地创作可以让艺术家能很好地融入古城,把现代观念和思维引入传统社会景观中,更好地与当地人联系起来创造出新的体验。

  在众多的创意作品中,来自新加坡的艺术家陈赛华灌用一个喇叭创作的作品《聆听》深受当地人的喜爱,村民们都爱站在喇叭口说话、唱歌,并通过喇叭传向古城。

  【同期】新加坡艺术家 陈赛华灌

  对我来说我创作的时候这是一种需要,怎么去跟人沟通,因为一个艺术品如果不跟人沟通的话,那渐渐是一张椅子,不过那张椅子如果是可以坐,冬暖夏凉的话,那就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椅子, 所以怎么把它变成可以用,不只是单单用,而是可以连接村民与艺术品的结合,那是很重要的。

  【解说】陈赛华灌说,希望自己创作的艺术品不是一个摆设,而是能与古城的民众进行交流互动,让他们通过喇叭聆听自己的心声。

  在此次创作的作品中,艺术家们从各自的文化、经验出发进行创作,其中有用古城的历史背景进行创作的《蛇皮墙》,用当地文化背景创作的《鱼篓》,也有从实用的角度创作的《踩着“石头”过河》等作品,这些作品融入到古城中,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和体验。

  【同期】中国艺术家 席华

  这个项目是挺好的,其实它通过这个项目,它不仅是激活当地古镇的文化,还有其他一些方面,我猜想它更重要的是激活当地的一些旅游,把当地的旅游做起来,通过一些现代的艺术形态,然后跟古老的古镇的建筑,包括居民的生活,跟他们融合起来以后,就可能产生新的旅游的元素,能吸引不同的人们过来体验古民居也好,看我们当代艺术作品也好,它能形成一个新的体验。

  (记者 李婧 贵州黔东南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