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麦积山石窟塑像将有“身份证”:动态记录前世今生

2018年03月15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麦积山石窟塑像将有“身份证”:动态记录前世今生

  【解说】“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始建于距今约1600年的后秦,现存洞窟221个,其中有大量精美的雕塑、壁画等,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美誉,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日前,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护室副主任岳永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2018年起,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将对麦积山石窟的上万身雕像做统一的编号,建立起前世今生的档案,让每个雕像拥有纸质与电子相结合的动态化“身份证”。

  【同期】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护室副主任 岳永强

  我们要做一个统一的编号,向每一个塑像建立一个档案。每一个塑像,它就有一个身份证一样。以后针对这某一个窟,某一个塑像,某一个点,以后所有的干预或者历史事件,我们都会把他加进去,做一个动态化的一个的档案,我们会随时更新。以前的一些历史信息我们会逐渐加进去,不管包括它针对这个塑像或者针对这个洞窟的一些研究文章。

  【解说】时隔17年,麦积山石窟正进行全方位的“体检”,这其中包括全面梳理洞窟里的病害。同时将针对病害的变化进行研究分析,并将诸如起甲、空鼓等病害分层级制定保护修复计划。根据“体检”结果,研究所还计划编写病害图录,做一个病害规范形式,便于因地施策。

  【同期】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保护室副主任 岳永强

  我们现在就想把所有的病害做一次全面的梳理,到底存在哪些具体的病害,我们一般说的笼统起甲 ,我们这里的起甲有几种表现形式,它们就是空鼓。空鼓以前说空鼓就是某一种现象。但是这个现象也分层级,我们这次主要就是对某些洞窟好多病害分一个层级。

  【解说】“体检”最后还发现,麦积山石窟顶部的砂砾岩遇水容易膨胀,再加之处于山区温差大,每到雨季会有落石出现,对此研究所将启动危岩体加固和渗水治理项目,开展修复工程。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57个洞窟完成了文字记录、数字采集、文献资料整理。

  李亚龙 徐雪 艾庆龙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