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无人驾驶的时代真的到来了么

2018年04月06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18年3月22日,在北京街头,几辆外形独特的车驶平稳驶过,这些汽车头顶装着不断旋转的仪器,刹车、减速、转弯、平稳行驶,似乎与正常行驶的汽车没什么区别。然而,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坐在汽车驾驶座上的司机却双手放在膝上,完全由汽车自动驾驶。这是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的现场,当天,北京市交管局向百度发放了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三辆自动驾驶车辆正式上路测试。

  事实上,除北京外,上海、重庆等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无人驾驶车路测政策,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行业热度迅速升温。

  【解说】2017年4月6日,在上海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工程师坐在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汽车驾驶座上,将汽车切换到自动驾驶状态后,双手离开方向盘,脚松开油门踏板,在电脑自动控制下,方向盘、踏板自动调整,汽车在3公里左右的行程中,展示了自动转弯、自动调头行驶、自动导航等6项功能。

  【同期】(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智能驾驶项目系统集成主管卢远志)

  车本身通过环境感知的方式,来实现车周边三百六十度范围内,无盲区的感知。人本身是做不到的。另外的话我们的执行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比如一般人的感知都是秒级的,我们对一个应急反应,大概是二点六秒,对于我们整个测试系统,它从感知到决策到控制,大概是零点一秒,我们就可以做一个响应。

  【解说】2017年12月5日,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内,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研制开发的无人驾驶智能车“发现号”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能够准确在测试场地行驶、转弯,并且提前避让行人和正在通过的自行车,还能够自动入库停车。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人机所讲师魏平)

  我们这个无人驾驶汽车,分为这个传感和控制,以及决策规划模块。这个传感系统感知到路面上的障碍物以及行人等,它会根据自己的智能算法,进行这个躲避或者停止,以防发生安全的问题。它在整个过程中,它都是自主地判断、(这个)感知路的环境,自主决策,从而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和它的智能性。

  【解说】在广州的一家智能汽车创业公司,记者亲自坐上无人驾驶汽车,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汽车的感受。从静止开始起步,没有人手的操控,方向盘也会自动微微调整,驾驶平稳,,而在到达目的地后,汽车也平稳停下。

  【同期】汪皓俊无人驾驶汽车工程师

  (公路上)虽然是绿灯,但是有个人突然蹿了出来,那么这个我时候我们的规划系统也和人一样,最最最关键的是什么,我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也要保证边上行人的安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规划系统也会说,你应该要刹车,这个时候我们的控制系统就会收到我们的规划系统的一个命令说,你要开始刹车,刹多少油门,然后控制系统本身就会跟车的大脑进行一个交互,就说我要发这个指令,确保在零点几秒或者几十米之内要把它刹住。

  【解说】从目前各地进行的多个无人驾驶项目来看,公众最担心的安全问题似乎都有可靠的技术保障。那么,无人驾驶的时代真的到来了么?一个事故给这个不断升温的行业泼了一盆冷水。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优步一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汽车撞死行人的事件,引发了舆论对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能的担忧,优步与丰田也暂停其在美国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系统。对此,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总监陶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技术本身前景是光明的,既要更加对安全提高警惕,也不能因噎废食。

  【同期】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总监陶吉

  不能因为一次的事故阻碍了或者说停止了自动驾驶技术本身的研发,因为这个技术本身的前景我们相信还是光明的。而且我们做这个技术的初衷就是为了降低道路上的交通事故,挽救大家的生命。所以这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要更加对安全提高警惕,不惜一切代价投入也要保障安全。第二方面是不能因噎废食,还要继续在这个道路上走下去。

  【解说】2018年3月30日,中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汽车“阿波龙”在福建平潭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基地接受测试,将于7月31日实现量产,初步应用于国际平潭岛旅游园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汽车会以比想象更快的速度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