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蛇医泰斗”余培南悬壶济世53年 年近八旬仍每日坐诊

2018年07月26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中国蛇医泰斗”余培南悬壶济世53年,用大爱诠释医者仁心,受到外界好评。这位78岁的广西名老中医,目前身体状况良好。7月25日,记者在梧州市中医医院见到余培南时,他正在科室内接诊蛇伤患者。

  【解说】余培南1941年出生于广西平南中医世家,自幼跟随外祖父学习中医,并深得其蛇伤疗法真传。1965年,余培南在桂林市中医院中医师班毕业后,先后在桂林市中医院、平乐县人民医院就职。1979年,余培南被调至梧州市中医医院工作,并于次年领头建立了蛇伤科,致力于蛇伤治疗和蛇药研发。

  【解说】近40年来,余培南通过发掘民间秘方,开展了长期性的蛇医技术论证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为了切身体会病人痛苦、实验蛇药疗效,他也曾亲身试毒。

  【同期】(中国蛇医泰斗 余培南)

  咬一口呢,然后呢体会一下,开始没什么,但第八秒钟,(被咬的地方)针刺一样的疼痛,到这时候,我就体会到有些病人,那(被咬的)味道(滋味)确实不好受的。

  【解说】悬壶济世53年,余培南救治的蛇伤患者已多达上千例,免除患者截肢致残的同时,他也收获了患者的认可,被外界冠以“中国蛇医泰斗”美誉。

  【解说】然而,传统蛇药所需中草药资源的逐渐萎缩、传统医术救治蛇伤医师的减少也令余培南忧心忡忡。作为广西名老中医,余培南希望能有更多的后来人能将中医蛇伤疗法传播下去。

  【同期】(中国蛇医泰斗 余培南)

  蛇伤方面呢现在我的重点呢,就是民族医药方面,把那个整理,整理提高,把这个走向,走向世界,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让它走向世界。

  张广权 陈沿佑 广西梧州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