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养犬也有“积分制”!济南养犬人扣满12分需“补考”

2018年08月03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养犬也有“积分制”!济南养犬人扣满12分需“补考”

  【解说】近几年城市饲养犬数量大幅增加,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和争论日益明显。尤其是人口密度高的主城区,犬吠扰人、伤人、疫病、卫生环境等问题日渐突出。为加强养犬管理,济南市公安局自2017年1月1日正式实行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

  【解说】当地时间8月1日,记者在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对于犬主遛狗不栓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等违规行为,第一次查处将被警告,扣除3分;第二次将处以罚款200元至500元,扣除6分。扣满12分,犬只将被没收,待犬主人学习《济南市养犬管理条例》通过后,才可将犬只以领养的方式带走。警方表示,该制度实施一年半以来,共对1600余名养犬人进行处罚,其中有158人扣满12分,进行“补考”学习。犬只拴绳率也由当初不足20%增长至80%以上。

  【同期】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二中队 队长 陈朝

  养犬管理计分制是我们研发的中国首款养犬管理app软件里面电子罚款功能的一个小项,它是起到了增加犬主的自律意识。我们实行了养犬积分制工作模式以后,你可以看到,在一早一晚市民遛犬高峰期,每10名市民,你只会发现有一到两名是未栓犬绳的,遛犬拴绳率在80%以上,遛犬拴绳率高了,犬只因为天气炎热,犬只性格烦躁去攻击人的概率就会大幅降低。

  【解说】1日下午,记者跟随民警走进各大街道、小区,进行日常养犬清查。据了解,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每天都会有7个巡查队分区进行日常养犬清查。

  【同期】济南市天桥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 民警 李强

  通过昨天和今天对咱们辖区进行检查整治以后,咱收缴的流浪犬大概有10只左右,无证犬收缴了有4只,通过这两天的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养犬人能够做到依法文明养犬,办理养犬登记,年审免疫,再就是遛犬的时候都会牵引犬绳。

  【解说】在清查现场,记者发现大部分养犬人能够自觉拴绳遛狗。不过,也有个别养犬人未栓狗绳的情况,更有甚者看到民警进行检查,直接将爱犬塞入背包中欲蒙混过关。

  【解说】济南市民邢爱华告诉记者,自从济南市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实施以来,她一分也没被扣过,并且还呼吁他人文明养犬。

  【同期】济南市民 邢爱华

  在这个积分问题上,我要说一下,我也给我翡翠郡小区多数和跟我一块遛狗的姊妹们、朋友们,我都宣传必须要他办狗证,我一分都没扣过。那一天出去门口看见一个不栓狗绳的,态度特别恶劣,经过我劝阻,他特别高兴,我就说,你养狗必需要拴狗绳,对你的安全对别人的安全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