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扬州市扬剧研究所 文武花旦尽显优雅气质

2018年08月13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长江经济带沿线行)探访扬州市扬剧研究所 文武花旦尽显优雅气质

  【解说】近日,中国新闻社记者探访了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用镜头记录“维扬文戏”曲调悠扬的传统韵味。

  【解说】现场,30余位扬剧演员们正在进行日常的排练工作,有的演员身着排练服装,有的演员身着T桖衫,但是当扬剧《百岁挂帅》的曲调响起时,一出精彩的扬剧经典悄然拉开序幕。

  【同期】扬剧《百岁挂帅》排练片段

  【解说】“听娇儿连声呼唤,父帅名,桂英我肝肠寸断”,舞台之上,饰演“穆桂英”的扬州姑娘汪媛登场,嗔怒瞪目,只见她翻滚着手中的缨枪,时不时地还和戏中的对手轮番激烈打斗。

  【同期】扬剧《百岁挂帅》排练片段

  【解说】短暂的排练结束后,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了这位23岁的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生汪媛。从小在扬州长大的她,对传统的扬剧戏曲钟爱有加。

  【同期】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演员 汪媛

  喜欢戏曲嘛,因为戏曲不跟别的艺术一样,戏曲是需要传承的嘛,必须有新的一代人去传承,所以(我)越来越接触,会越来越喜欢。

  【解说】在戏中浸润了12载的汪媛目前是一位扬剧的文武花旦,当提及13岁学习戏曲的往事时,汪媛称感触颇多。

  【同期】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青年演员 汪媛

  2007年进入这个学校的时候,我也不懂(戏曲),本来懵懵懂懂的只是知道天天上课。我现在是很简单的样子,没有化妆,没有弄头上(发冠),没有带那个七星额子,就是整个一套下来,很麻烦,从化妆到包头到穿衣服到上台,上台演出演3个小时,我弄这一身不止3个小时。

  【解说】汪媛也坦白自己是一位爱哭、爱笑、爱逛街的甜美女孩。

  【同期】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青年演员 汪媛

  (平常)我还是跟小女孩子一样,大马路上小女孩子怎么穿,我也喜欢怎么穿,这个(戏服)比较太女汉子一点,我的戏基本上都是前面是文的,后面基本上都是打的。

  【解说】对于传承和发扬扬剧这门传统民间艺术,青年演员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同期】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青年演员 汪媛

  说句实话,当你在台上的时候,有人给你鼓掌的时候,你就觉得好像很满足。

  【同期】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青年演员 陈芝越

  站上去的时候你很害怕,你会紧张,你会干什么,但是当你站在台上,你享受台底下人给你鼓掌的时候,那感觉特别幸福的。

  【同期】扬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 李政成

  我们的传承剧目就像《百岁挂帅》这样的剧目,已经演了60年了,但是我们还是不断地在演,不断地打磨,那就是说,传统的、现实的和历史的,这样一个三并举的做法,使得我们人才代代出,代代传。

  【解说】据悉,该剧团全年演出剧目达百台以上,并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性演出,送戏下乡、进社区为基层演出,普及中国传统戏曲文化。

  记者 葛勇 江苏扬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