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作家毕淑敏:古秦人“乞巧”活动是女子学堂 “巧娘娘”是博导

2018年08月1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陇南市西和地区,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今年逢公历8月10日夜)至七夕开始“乞巧”活动,姑娘们通过诗歌谣赋、音乐舞蹈、才艺展示等形式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婚配如愿、生活幸福美满,活动持续七天八夜。

  曾经登上作家富豪榜的著名作家毕淑敏近日应邀参加陇南乞巧女儿节时提出,“乞巧”活动是一所女子大学堂,“巧娘娘”就是一位博士生导师,千百年来教诲女子基本的道德和生活的技能,在她们心中埋下对明天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听到乞巧女儿们利用电商等带领周边人致富的故事,毕淑敏表示“巧娘娘”下凡来,曾教会天 下的女子针线与茶饭,教会天下女子绣花与文章。如今,“巧娘娘”与时俱进,鼓励今天的女子学习外语与电脑,学习互联网与新科技,时代在变化,但“巧娘娘”的精神始终鼓励一代代女子奋发向上,努力成为生活的“多面手”,成为精彩而快乐的女子。

  【同期】著名作家 毕淑敏

  巧娘娘从七月初一到七月初七整整七天,她在人间和我们和无数青年女子在一道,传授做人做事的种种知识和礼仪,她成为我们陇南女儿最盛大的节日。女孩子们梳妆打扮、载歌载舞,抒发自己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土地和明天的向往。从这个意义上说,乞巧活动就是一所女子的大学堂,巧娘娘就是我们的博士生导师。巧娘娘千百年来,教诲着无数的女子学习做人的基本道理,学习各种生活的技能,学习体察人间的疾苦,学习感悟人生的艰难。在千百万女子的心中,埋下对美好明天的理想。女孩子们因此结成一个友爱的集体,一起活动一起训练一起面对困难和挑战,一起享受胜利与欢乐。

  【解说】据了解,“乞巧节”是起源并流传于西汉水上游的甘肃西和县、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传承至今已近2000年。期间,女子们梳妆打扮,载歌载舞,抒发自己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记者 李亚龙 闫姣 甘肃陇南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