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吴冠中长子遵父遗愿再捐画作给香港艺术馆

2018年08月23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吴冠中长子遵父遗愿再捐画作给香港艺术馆 称父亲对港情深

  【解说】当地时间8月22日,香港艺术馆再度获吴冠中家人捐赠珍贵藏品作永久收藏。捐赠仪式在礼宾府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吴冠中长子吴可雨携同夫人出席仪式。

  捐赠的藏品包括已故著名画家吴冠中多幅水墨、油画、水彩及素描写生原稿,如《双燕》的原稿——《宁波水乡》,《汉柏写生》和《苏州水巷》及一幅20世纪70年代上山下乡时期的画作《山下人家》,同时捐赠的还有吴冠中生前常用的印章、留学证件以及法国政府颁授的勋章等,展现了大师艺术人生的全貌。

  【解说】林郑月娥表示,她自己与吴冠中的作品很有缘分,吴老钟爱香港,历年来他及家人对香港艺术馆捐赠不断,至今达450余项,香港艺术馆也成为全球收藏吴冠中作品最多的艺术机构。香港中西交融的特点、勇于开拓的精神,与吴老毕生的追求一致。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吴老的作品,对我来说,就像老朋友一样。我担任(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期间,官邸里一直挂着吴老三幅作品的复本。后来搬进礼宾府,在隔壁的小休息室里面,再与吴老的名作《忆江南》相遇。所以说我跟吴老的画作,也有着奇妙而美好的缘分。

  【解说】现场展示了吴冠中之前捐给香港的经典画作《双燕》和《忆江南》,吴冠中长子吴可雨指,吴冠中的创作目标是让更多公众去欣赏作品,而不是拍卖获利,所以捐出很多父亲最贵重的作品给北京、上海、杭州、香港和新加坡的艺术馆,父亲相信自己的代表作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吴可雨谈到,父亲对香港感情深厚,最信任香港艺术馆,源于艺术馆曾经做的一次吴冠中作品系列展打动了他,展厅门口设置了类似《双燕》的白墙黑瓦大门,突出主题,布置独特。吴冠中看后感觉非常震撼,核心区布置的《双燕》《秋瑾故居》和《忆江南》正好是体现自己艺术发展历程的三幅典型作品,他觉得香港艺术馆真正懂得自己的艺术风格。

  同时,吴冠中人生中唯一的即席示范也是在香港进行,曾在2002年公开速写维多利亚港的景色。

  【同期】吴冠中长子 吴可雨

  我父亲当时说的话很激动,为什么呢,他觉得香港艺术馆真的懂他的艺术,是他的知音。我父亲破例给(香港公众)做了一次示范写生,给公众示范写生,包括全程录像开放给公众,这个也是我父亲人生当中的唯一的一次。

  【解说】据了解,吴冠中是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毕生致力于“国画现代化”和“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作品融合中国传统水墨与西方现代绘画的美学观点和内涵。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