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喜饶嘉措大师诞辰134周年——爱国爱教思想影响后世

2018年09月05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4日,“爱国老人”喜饶嘉措大师爱国爱教展在青海西宁开展。喜饶嘉措大师生前珍贵的影像资料和文献史料,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喜饶嘉措大师广博精深的佛学思想和护国利民的悲心宏愿。体现了大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大义之举及赤诚强烈的爱国情怀。展览结束后,参展众人前往海东市循化县参观了喜饶嘉措大师纪念馆及十世班禅大师故里。

  【解说】来自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黄晓东告诉记者,以往都是通过档案和资料进行研究工作,今天能亲身感受到这些文化既难得又很感动。

  【同期】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 黄晓东

  今天看了以后觉得特别像喜饶嘉措大师在钦定班禅大师的时候,做的这种工作对于国家的稳定对于民族的团结做了很多工作,让我们切实感受到这种大师的风范,让我们对于我们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团结,有了进一步深的认识。

  【解说】此次为期3天的活动,既有理论研讨、思想交流的爱国思想研讨会,又有以参观和感受为主的爱国爱教展览活动,理论与体验相结合,更加全面地展示喜饶嘉措大师广博精深的佛学思想和护国利民的悲心宏愿。挖掘、宣传、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传统,引导宗教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同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原所长 陈庆英

  治国必治边,治边要稳藏,跟这些当前的重要任务结合起来,来进行研讨,我觉得还是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同期】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 周勇

  我们今天纪念大师,有助于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方向、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的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的团结、坚定不移地在自己的学业上面去精进去努力,去做出一代人应有的成就,来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解说】喜饶嘉措大师(1884-1968),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佛教界卓越的领导人,是杰出的藏学家。他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各族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为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被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誉为“爱国老人”。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