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台湾大叔坚守“创意旅社”十五年 存续太鲁阁部落文化

2018年09月06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台湾大叔坚守“创意旅社”十五年 存续太鲁阁部落文化

  【解说】传统地道的太鲁阁族部落表演,异域风情的精致三角木屋,随处可见的太鲁阁族纹面雕塑。在台湾花莲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布洛湾的山谷之中,有一家独具台湾少数民族风情的“创意旅社”。近日,记者在这里见到了旅社的主人,62岁的台湾大叔,郑明冈。

  【解说】谈及当初开店的原因,郑明冈坦言,除了谋生,更是为了把当地的太鲁阁族文化存续下去。他介绍,太鲁阁族原居住于台湾南投县仁爱乡,十七世纪跨越中央山脉迁移至花莲县北部,当时人口约二万余人。随着日据时代的辗转迁移,太鲁阁族人数骤减。十五年前,出生在高雄冈山的郑明冈来到花莲,早年间已从事旅店行业二十余年的他决定,在这里开一家具有民族特色的太鲁阁族旅店。

  【解说】为了深入了解太鲁阁族群的文化,郑明冈多次前往部落拜访族人,甚至请他们下山到旅店参观走访,提出修缮意见。

  【同期】太鲁阁山月村饭店老板 郑明冈

  2010年的时候,那时候我说再不办就来不及了,最年轻的纹面老人家93岁,最老的都100多岁了,所以我就决定要办一个活动叫做“祖灵祭——纹面家族再现”把他们请来。那时候全台湾我去调查,剩下八位,有两个躺在床上不能来,然后来了六位,每个都盛装,全部来,他们的条件,一定要有瞭望台、茅草屋,旁边一定要种香蕉树。

  【解说】如今,当年的八位老人只剩一位尚在人世,这也让郑明冈意识到存续太鲁阁文化的紧迫性。于是,他抓紧寻觅族群后人。如今,旅店中所有的员工都是太鲁阁族人。郑明冈骄傲地说,店中所有的空间和装饰,都是族人员工们自己设计的。

  【同期】太鲁阁山月村饭店老板 郑明冈

  像这个logo是员工柜台小姐设计的,我就觉得很有味道,这个图腾一定要有菱形,一定要有彩虹,他们要走过彩虹才能到祖灵之地,要有文化内涵。

  【解说】在郑明冈看来,光有部落风情的包装还不够,让游客身临其境地体验太鲁阁族群的文化才是关键。但山区条件有限,一般度假村中的泳池、游戏厅、卡拉ok都不能满足,于是他独辟蹊径,用演出的方式把太鲁阁族文化通俗易懂地表现出来。

  【解说】随着表演越来越受欢迎,演员也从员工扩充到员工家属、族人,每晚小店花园中就会准时上演太鲁阁族演出。郑明冈兼任主持人和演员,一场二个多小时的演出,高潮迭起、热闹非常。郑明冈坦言,虽在外人看来,表演可能并不专业,但却融入了他不少心血。

  【同期】太鲁阁山月村饭店老板 郑明冈

  那我自己在练木琴,口簧琴都在练这些东西,那我歌唱唱得不好,可是我会唱,要求所有员工都要会唱歌,晚上都要出来展演。那刚开始我有请一个老师,一个太鲁阁族老师来教,像这种比较有文化内涵的出草啊,泰雅风情啊,什么庆丰舞啊,迎宾舞啊。大的教小的,大的教小的。我会鼓励他们,这是你们的文化。

  【解说】郑明冈说,自己的小目标就是让更多游客了解太鲁阁族群文化,把这种珍贵的文化自己的方式存续下去。

  范思忆 花莲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