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你的愿望我来守护 杭州一修鞋铺几十年不涨价

2018年09月12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一个人、一间店、守着一个嘱托,在杭州这个12平米左右的小店里王凤娟正在小小的工作台上忙碌着。9月11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王凤娟的老家在浙江义乌,上世纪90年代初,她本来想跟着家人做生意,但是丈夫却对修鞋有着极大的兴趣,不管任谁劝解都没有办法动摇,无奈,作为妻子,王凤娟最后选择了夫唱妇随,做起了贤内助,这一干就是近30年。2017年丈夫因病去世,临终前给她留下了一句不关店、不涨价的嘱托。

  【同期】朱师傅修鞋店老板娘 王凤娟

  他走的时候我们顾客就说叫我放弃,不要做啦,这个工作有可能很危险,对身体不好。我说不要,我就做吧,(中间有没有想过要换其他的工作)不换,听他的。

  【解说】丈夫去世后,王凤娟独自一人挑起了修鞋店。除了修鞋外还有配钥匙、修拉链等业务。由于店里口碑比较好,来修鞋的顾客很多都是回头客。王凤娟告诉记者中间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是因为众多老顾客来找她修鞋,周围的邻居也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与了她诸多照顾,最终让她坚持到了现在,并且一直保持着原来的价格。

  【同期】朱师傅修鞋店老板娘 王凤娟

  我有很多的老顾客,他们就这么说,朱师母到你这里来就是跟自己家里一样,那你走了我们到哪里去(修鞋)呢。有几代人跟着,比方你奶奶(那个时候的鞋)是我老公做的,你奶奶做好,你妈妈的(鞋)是我老公做的,现在你的(鞋)是我做下去,等到你女儿的东西现在都做了,一般有的人跟着我,(祖孙)三代人跟下来了。

  【解说】在王凤娟看来,修鞋是一件又脏又累的工作。提及未来,王凤娟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带儿子在杭州转一圈,去西湖看一看。

  【同期】朱师傅修鞋店老板娘 王凤娟

  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儿子和我的女儿,人家都可以带你出去旅游,妈妈不行,没时间,真的没时间,爸爸也是这样,我们去西湖边逛一圈的(时间)都没有。

  【解说】如今,王凤娟的女儿已经工作,儿子也渐渐长大,生活上少了很多顾虑。她告诉记者,她会按照丈夫的嘱托,不涨价,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记者 李鑫鑫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