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80后”青年创办多家企业 搭建中泰电商桥梁

2018年09月21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80后”青年创办多家企业 搭建中泰电商桥梁

  【现场】(莫锦策开会现场)

  【解说】正在会议上发言的是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莫锦策。每个月莫锦策都会召集泰国华商们坐在一起商讨近期中泰商贸方面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现场】莫锦策

  (向中国卖泰国货的)人太多了,而且他们价格真的太便宜了,必须我们回去,做好我们泰国产品以后,得到最好的产品,才能过来做事情。

  【解说】出生于“80后”的莫锦策从小就随父母漂泊经商,历经磨难,最终把事业的重心放在了他热爱的泰国。经过多年的打拼,他把中泰两国间的跨境电商做得风声水起。

  【同期】莫锦策

  你看这些东西都是今天要发往南宁的,接收订单以后就放到我们的仓库,打包,打包好以后通过跟国内的物流合作,然后把产品送到机场或者码头,然后寄到中国,比如说寄到南宁的保税仓。

  【解说】莫锦策坦言,因为现在电商方面的各项政策都很便利,所以节省了很多中间周转的时间。

  【同期】莫锦策

  我们从下订单到打包装、寄回到中国大概需要5到7天,非常得便利,等一下这些东西一个礼拜不到就可以到客户的手上来使用了。

  【解说】2012年莫锦策建立起泰国与中国之间的电商通道,随后,他又借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风,做起了空中飞人,时常往返于东南亚国家与广西南宁之间,帮助泰国华人中小企业寻找新的商机,搭建中泰商务平台。然而,在搭建商务平台的过程中,莫锦策发现了问题。

  【同期】莫锦策

  很多人(泰商)到中国展览的时候只有三天到五天,另一个问题是语言也不通,所以跟当地企业对接起来也有很大难度。

  【解说】因为商务论坛的时间短,所以泰商与华商之间互相了解的机会少,商家不敢下订单,莫锦策看到这种情况,就萌生了新想法。2018年6月,在他的的努力下,又一项新的项目在广西南宁落地——皇家泰国城项目,这既是一个卖场,也是一个为泰商和华商洽谈商务的长期设置的展馆,真正为泰商和华商搭建起了一个商务洽谈往来的平台。

  【同期】莫锦策

  这个事情也是让他们(华商)先从这个地方去感受泰国文化,了解泰国产品,然后再到泰国来,也希望从中能帮助国内的企业透过我们这个平台,把他的好的想法跟我们合作,把他们优势产品也透过我们平台走到国外来。

  【解说】如今,莫锦策头上顶着沉甸甸的头衔——泰国也拉府勿洞市商务局主任、广西海外交流协会青委主任、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广西华侨博物馆理事等等,并得到了泰国商界的广泛认可。

  【同期】泰国广西总会会长 李铭如

  他是一个很正能量的人,他不仅正派、有爱心善良,最重要他乐于助人,而且他做事情,都是很脚踏实地、很务实,所以我很乐意在旁边,很多事情关心他、督促他、指导他,我看他越做越好,我也很开心。

  【同期】泰国前副总理 泰中文化促进会主席 披尼

  跨境电商,包括在线支付这方面的业务,应该加快脚步继续往前推进,比如现在去欧洲,中国人去到欧洲购物,他亲眼所见,咱们中国人不用现金的,是拿手机支付的,他希望广西和泰国之间,在电商或者说在线支付,这方面的业务要加快脚步。

  【解说】莫锦策常被同行称作“拼命三郎”,投资乳胶工厂、贸易公司、批发商厂……他不仅致力于将搭建中泰商务平台,将更多优质泰国商品销往中国,还热衷于公益事业。眼下,广西华侨博物馆正在筹建当中,莫锦策作为项目理事,正在寻找泰国华侨华人珍贵的历史文物。他希望在谱写中泰两国电商情缘的同时,还能将“一带一路”上的人文故事保留并传承下去。

  记者 李越 泰国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