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从学霸变身老技艺的守护者

2018年10月11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州锔瓷匠人陈建国:从学霸变身老技艺的守护者

  【解说】案板上,锔瓷匠人陈建国正在小心翼翼地修复着一个惊裂渗水的紫砂壶,而修复的手段就是用传统的锔钉。初见陈建国,给人留下的印象便是带着眼镜,满脸的书生气。在福州,锔瓷匠人已经很少,但是陈建国仍然坚持传承着这门手艺。日前,中新社记者约访了陈建国。

  【同期】锔瓷匠人 陈建国

  这个壶原先过来的时候它这个壶是惊裂掉了,是一条比较长的裂痕,水下去,它咕噜咕噜往外冒水了。

  【解说】只见陈建国仔细地在紫砂壶上定点位、打锔钉孔,然后再将锔钉牢牢地固定。虽然步骤简单,却大有学问,打锔钉孔深了,壶壁会打穿,浅了锔钉则固定不牢。

  【同期】锔瓷匠人 陈建国

  每一个锔钉的钉距它是独一无二的,在上锔钉之后呢,我们上到中间的时候,第一个钉子随着抓牢力不断增强,第一个钉子可能略有一点松了,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会要调整一下第一个钉子和第二个钉子它的抓牢力,当确认所有的钉子它的抓牢力都OK了,没问题了,我们会跟主人讲您检查一下,但是如果直接讲又显得很突兀,所以传统上是这样说的,向主人讨一杯水喝,那主人拿热水过来完之后,我们直接冲入壶中,看到它严丝合缝,滴水不漏了,今天这个活我们算是交活了。

  【解说】陈建国的工作室位于福州仓山区的牛眠山巷,陈建国的祖上曾有锔瓷这门手艺,但是到他这一代已经失传。出于兴趣爱好,让这个本科学数学,研究生读建筑学的高材生自找门路去学、去琢磨锔瓷技艺,最终自学成才。

  【同期】锔瓷匠人 陈建国

  小时候的一个记忆也唤起了我对这一个手艺的兴趣,我就从旧的收藏入手,慢慢去收集这些锔瓷资料,慢慢就进入到锔瓷这个行业里头,通过研究通过分析发现,锔瓷这个行当实际上有很多很吸引人的地方,例如它有一千多年的传承,例如它在中国古代是跟很多的文化契合在一块的,例如碎碎平安,例如中国的勤俭节约。

  【解说】记者看到,工作室内的大案板布满了工具和待修复的器皿,虽然东西多,但是分区明确,有漆器区、金缮区、锔瓷区等区域。铅笔、镊子、锤子、垫铁、钳子、锉刀、金刚钻等,都是锔瓷常用的工具。

  【解说】陈建国的工作室基本不对外营业,他接的活儿都是经朋友口口相传,且都是无限期保修。陈建国告诉记者,修复的手法有包括无痕修复、锔补、金缮、漆艺或者包金银,也不乏镶嵌琥珀、寿山石等。只要经手的器物,他都能准确“把脉”。

  【同期】锔瓷匠人 陈建国

  尽管它是破碎的,但是我如果能通过一些方法,通过一些传承的手段来把它重新修复起来,那不是也很美,一个器物它既有悠久的历史,同时有悠久的手艺跟它互相映衬。希望我们能在传统锔瓷的基础上,做许多这种改良改进,或者探索,所以就让我们锔瓷艺人在这个传统基础上我们开始融入了漆艺,开始融入日本的金缮,开始融入了现代这种器物修复的手段。

  【解说】在他看来,学锔活只需要七天,而干好却需要一辈子。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留住渐行渐远的手艺,并将他发扬光大。

  【同期】锔瓷匠人 陈建国

  我认为传承这一块我们要做到两个,一个叫做坚守传统,一个叫传承,那这种传承它是民族的自豪,或者当年民族的文明智慧的结晶。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