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每日三问吃什么?远离亚健康一日三餐要讲究

2018年10月13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每日三问吃什么?远离亚健康一日三餐要讲究

  【解说】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如今,不少上班族,由于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等原因,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健康的饮食是保健的基本要求,一日三餐吃什么,很重要。

  【字幕】一日三餐怎么吃?

  【同期】(上班族王女士)早饭说实话有时候都顾不上吃,就是抓一点小袋的面包或者之类的东西,垫补一下就好了。然后午饭一般都是吃主食米饭、面之类的,晚餐有时候为了减肥控制饮食不吃,或者有时候跟朋友出去或者吃外面饭店的呀,烧烤这都不一定。

  【同期】(上班族李先生)早餐我给儿子做啥他剩下啥我吃啥,然后中午晚上是回家有啥吃啥,今天中午没吃饭,吃了两个鸡蛋。

  【同期】(上班族刘熠雯)早上就是吃,其实觉得淀粉比较多吧,可能粥啊,然后蛋饼这一类的,会有一个鸡蛋。中午的话会有蔬菜,一般我会吃一个蛋白质,就是肉类,或者是鱼类。晚餐就吃得比较随意可能就是有时候怕胖就会吃点水果,但有时候也会跟朋友出去聚餐,就不太稳定。

  【同期】(上班族张灵慧)我觉得早晨就是要保证鸡蛋啊,然后一些易消化的,比如说粥、豆浆。那午餐的话其实,就是要补充我一天的能量,我觉得就是各种各样的食物,总归还是要均衡摄入一点。晚餐那我觉得就是,让自己吃得稍微舒服一点,然后呢,稍微简单点

  【字幕】听听专家怎么说

  【同期】(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陈淑芸)

  早餐里面就要含有优质蛋白质,比如鸡蛋牛奶呀,可以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再摄入一些主食,在午餐的时候呢,如果他不能做到家庭带餐的话,点外卖的话或者在外就餐要选择一些油脂含量比较少,比如说是菜主要以蒸啊炖啊,煮啊这类型的,主食可以选择一些含有粗杂粮搭配的一些主食,比如说是玉米的一些馒头呀。重点在于晚餐呢,其实根据早餐午餐的一个摄入情况的,我在一天的摄入量里头,我还欠什么,我晚餐回来把它这一部分补起来。另外晚餐的就餐时间大家要尽可能的提早,不能太晚了,过了九点以后呢,如果不是熬夜通宵的上班族,最好还是在九点以后呢就不要在进餐了。

  【字幕】“健康体重”是多少?

  【同期】(上班族王女士)我身高是1米70,体重是105斤,就是可能这个肉比较松,就是希望再更紧实一点。理想我觉得完美男生身材应该是那种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那种。

  【同期】(上班族 )比如说男生的话,(身高)170 180(厘米)左右的话,我觉得最多限制在150斤以内吧,再多的话我感觉就属于胖了。然后女孩子的话,100左右吧。

  【同期】(上班族张灵慧)我身高的话差不多就是1米6的样子,那我觉得这个体重维持在110斤左右,但是我对这个还比较有要求。110斤的话肯定要有一定的肌肉含量的,就显得稍微结实一点 。

  【字幕】“标准体重”这么算

  【同期】(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陈淑芸)

  有一个计算公式的,我们专业讲叫BMI,其实就是一个身体质量指数

  【字幕】体重(kg)/[身高(m)?]

  【同期】(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陈淑芸)

  一般来说我们成年人应该是在BMI算出来18.5到23.9之间。

  【字幕】减肥难关怎么过?

  【同期】(上班族刘熠雯)

  我有超多减肥经历,各种不健康的减肥方法我全都试过。像“三天吃苹果减肥法”“七天吃什么黄瓜鸡蛋减肥法”,还有什么“光吃肉减肥法”。是有瘦,但是就会复胖,就你可能一吃就会控制不住,吃很多,然后就可能又胖回来,反而可能就是正常饮食上稍微控制一点,虽然慢一点,但是它不太容易反弹。

  【同期】(上班族张灵慧)我认为减肥,最合理的方式肯定就是适当的控制饮食,然后再结合运动。因为其实很多,就比如说什么按摩啊、针灸啊,然后还有吃各种各样的药,我认识的人里面,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的话,其实有很多是瘦了之后又胖了,那有很多是瘦了之后,其实他整个身体都处于一个不是很健康的状态。

  专家这样说

  【同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师 白圣诞)

  其实科学减肥很简单的,就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这是合理的,你的每天的摄入量加上一定的运动量,推荐就是每天最好你的主动活动,就是我所谓的主动活动,不是说你被动的大扫除啊,或者说是走路什么的,它是以中速的运动为最低线,就是你至少得达到,每小时四公里这样子的一个时速,包括什么走啊,就是中速走,骑车游泳都可以,然后每天达到6000步这样子的一个运动量。

  【解说】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所以上班族们千万不要在投入工作的同时忽视了健康。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