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62岁面点师傅:为老北京烧饼申遗 用手艺留住老味道

2018年11月06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62岁面点师傅:为老北京烧饼申遗 用手艺留住老味道

  【现场画面】做烧饼画面

  【解说】老北京烧饼作为一种老北京吃食,以其酥软的口感获得很多人的喜爱。11月5日,中新社记者见到了老北京烧饼制作技艺传承人冯怀申,今年62岁的他已经做了四十余年的烧饼,冯怀申说,自己最快的时候曾经一个人一天做三千多个烧饼,也因此练成了2秒做一个烧饼的绝活。

  【同期】老北京烧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冯怀申

  (一天)八个小时,六个人在做烧饼,每个人是四袋面,你完成任务才能下班,四袋面是什么概念,是三千多个烧饼。

  【解说】冯怀申的师傅告诉他,做老北京烧饼都是有标准的,一个烧饼份量是一两六,直径是两寸一,烧饼内部的层数要达到十八层以上才可以。

  【同期】老北京烧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冯怀申

  最难的就是摔山子,刚开始真不会,真摔不好,有时候摔地下了,有时候给摔两半了,都有可能,后来经过慢慢的练,看师傅怎么做,腕子怎么翻,怎么才能又快的速度,又达到要求,完全得靠自己慢慢去琢磨。

  【解说】随着市面上“老北京烧饼”越来越多且良莠不齐,冯怀申担心正宗的老北京烧饼制作手艺会失传。2017年6月,老北京烧饼制作技艺“申遗”成功,冯怀申成为老北京烧饼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同期】老北京烧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冯怀申

  现在市场上哪都有卖烧饼的,真是太不像话了,做那个烧饼有三层的,有五层的,有的跟发面馒头似的,我没看到过有特别正宗的烧饼,因为我学徒就做这个的,我就想把这东西给留下,我得告诉大家这传统的老北京烧饼不是这样的。

  【解说】除了老北京烧饼,冯怀申还曾拜师学做各种不同的老北京小吃,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老北京小吃都在慢慢消失,未来他想要开一家店铺,帮助大家找回那些记忆中的老味道。

  【同期】老北京烧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冯怀申

  我为什么想开一个店,一是让我的徒弟们都学会这些手艺,二是让社会上的人,比如说80后90后那些(人),他们都不认识这东西,真正应该是怎么做都不知道,我一定要把这个推广,让大家都知道,糖火烧是这样做,烧饼是这个标准才是烧饼。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