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丝路山水地图》首次全幅展出 沿途211个城市尽收眼底

2018年12月07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丝路山水地图》首次全幅展出 沿途211个城市尽收眼底

  【解说】当地时间12月6日,北京故宫馆藏《丝路山水地图》与民众近距离“见面”了,在香港科学馆首次对外全幅展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为展览揭幕。

  【解说】《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以青绿山水风格绘画的绢本手卷地图,绘制于明代中后期,全长约30米,宽约0.6米。图卷是由许荣茂出资约1.3亿元人民币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并将之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香港科学馆总馆长陈淑文透露,这是《丝路山水地图》首次对外全幅展出。该地图翔实地标出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211个城市,以标记地理位置为主,将见到的国家、高山、河流等呈现出来,并未根据比例绘制。图中城市译名以当地语言为主,绘有昆都思、撒马尔罕、望星楼等多个地点,终点城市是戎地面,和其他亚洲城市以大海隔开,此海洋就是如今的红海。此地图可确认中国早在十六世纪已对丝绸之路沿线地域有明确的认识,古代皇帝也对世界早有清楚认知。

  【同期】香港科学馆总馆长 陈淑文

  这幅画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展示了我们由嘉峪关、由东向西一直去到沙特阿拉伯的麦加这个城市,沿途211个城市。很多城市的名称可能很难去解读,因为很多是一些古语,除了汉语之外,还有阿拉伯语或者波斯语、突厥语这些。另外(特别提到)哈密,哈密就是现在新疆哈密市的一个旧城区。

  【解说】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在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在香港这个面向世界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

  【同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纪天斌

  当前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全面推进,《丝路山水地图》反映了历史上东西方贸易与文化交流的通道,因而具有重大时代意义。古代丝绸之路是中西方相互交往的通道,而香港这座中西交融的城市,正是当代中国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解说】除全幅展出《丝路山水地图》外,香港科学馆还融入新媒体技术,根据历史加入形态各异的人物与动物,制作成动画,展现当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们的真实生活场景。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