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古建修复师”:妙手巧技让文物“永葆青春”

2018年12月1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古建修复师”修复故宫、天安门: 妙手巧技让文物“永葆青春”

  【解说】一手画笔、一手颜料,神色淡定、下笔从容,画面中人名叫吴书瑞,今年60岁,北京人,是一位古建修复师。从业40年,从故宫乾隆花园,到天坛长廊,从中南海瀛台,到天安门城楼都留下过他的身影。近日,记者在北京的工作室中见到了这位“文物修复师”。

  【解说】吴书瑞专攻古建彩画创作与修复,工作室的墙上挂满了各式小样,他说这些都是按照原规制、原比例缩制的,一放大就是施工图。在他看来,从现场勘查、揣摩图样,到制作图谱、沥粉描图,修复的每一步都须细之又细,马虎不得。

  【现场声】吴书瑞 古建修复师

  在牛皮纸上用铅笔画好了图案,画好了之后在它的基础上,用针扎小眼儿,用这个粉扑,拍在大幕上,就等于是印在大幕上了,就这样一拍,然后你看,如果这是大幕,就印在大幕上面,特别清楚。拍完之后就按着这个图案,就开始沥粉,它用沥粉器,跟挤牙膏似的,按着龙的图案把它沥出来,就是你手得特别稳,然后手挤出粉要粗细一致、流畅。

  【解说】沥完粉后就是上色,吴书瑞介绍,彩画的颜料均为自然矿物,需经过一道道研磨,混入骨胶搅拌而成,配比不对、偷工减料,都达不到效果。上完色后,就要开始贴金。

  【现场声】吴书瑞 古建修复师

  这样往上贴,贴完了用棉花一帚,用棉花这么一擦,然后有胶的就粘上了,没胶的就掉了。这金子特别薄,你看,它在空气当中都能飞。

  【解说】古建彩画修复的工艺繁复,有时单单做一个小样就要花上一个月。这对修复师的技艺、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同期】吴书瑞 古建修复师

  我们这工作在夏天的时候,上面太阳晒着,然后脚下又有琉璃瓦,烤着你,然后你又在中间工作,汗流浃背的,那种热,是一般人承受不了的,可是到了冬天又特别冷,你手里拿着冰凉冰凉的沥粉器,前面又是铁头,然后你的工作又要流利,不能打磕巴,顺利地把这个动作完成好,这也非常不容易。

  【解说】然而干这一行,光能吃苦还不够,还要会思考、能创新。共和国成立35周年前夕,吴书瑞被安排修缮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属于重檐古建,吴书瑞负责的彩画位于第二檐,相当于12层楼高。眼看大功告成之际,屋顶上的一个正圆形彩画图案把一众工匠们都难住了。

  【同期】吴书瑞 古建修复师

  我们这些老师傅曾经原来用一个圆的掷子,然后这么沥,可是沥到最后,这手翻不过来,所以那接头老是特别显,我们经过反复试验,结果找出了一种,就是用圆规的那个方法,从反手一直沥到正手,这么沥一是没有接头,第二它出来以后特别圆润,没有那种凹凸感。

  【解说】如今花甲之年的吴书瑞的最大愿望就是带徒传艺,把手艺传承下去,让文物永葆青春。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