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长春八旬老人耗时三年写出《十万寿谱》

2018年12月18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寿”字是中国很多书法爱好者愿意书写的汉字,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长春市民王学斌就是其中一位。这位老人耗时三年,用小篆体写了一本《十万寿谱》,内含100100个“寿”字。12月17日,记者来到王学斌的家中,看到这本寿谱约有10厘米厚,里面记载着老人三年的心血。

  王学斌向记者介绍,这本《十万寿谱》中,“寿”字总共有700页,每个字的字形结构都不一样。

  【同期】(长春市民 王学斌)从写法上看,都是小篆,但是变化很多。都可以把上部、中间、下部分都变化了,中间部分拿出来也可以叫(寿)字,上半部分(和)中间部分放在一块,也念“寿”。

  【解说】王学斌介绍,他自小学就热爱书法,写“寿”字已经写了23年了。除了刚刚完成的《十万寿谱》,他还写就了《百寿图》《千寿图》和《万寿图》。

  当天,老人不仅展示了他的作品,还现场书写了几个不同结构的“寿”字。王学斌回忆说,这三年来,他每天都要站在书桌前书写两到三个小时,这对于年过八旬的他来说,着实很累。

  【同期】(长春市民 王学斌)写两个小时,顶多写三个小时。多了写不了,写完得休息。

  【解说】即使如此,王学斌还是坚持了下来,完成《十万寿谱》的他现在信心满满。他说,接下来还想用小篆写唐诗、宋词。

  【同期】(长春市民 王学斌)一方面是锻炼我的性格,很不容易。(而且)有乐趣。年老了,有乐趣。第三个(原因是)写字对身体有好处。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